2013年3月2日

燃燒贏的意志---今天很多比賽

期待今天很久了!經典賽今天中午12點半對澳洲,這不但是疲弱不振的棒球奮起的機會,更是先發投手王建民東山再起的孤注一擲,久違的郭泓志寶刀未老的絕佳見證。

再早一點則是全台灣運動界最熱血的高中聯賽男女四強決戰!
12點整由永仁出戰金甌女中。
接下來2點是男子組泰山高中對能仁中學。
雙仁剛好是今年高中聯賽男女組預賽冠軍,男子組是「能仁」,女子組是「永仁」。

我因為兒子前二個月跟著泰山球隊集訓,所以當然幫泰山加油,這是一支沒有明星球員的球隊,但是我看過他們訓練也跟陳志忠教練溝通過他們的理念,他們的特色就是訓練沒有其他學校辛苦卻有不服輸的意志力(但是已經夠辛苦了,根本是魔鬼訓練,每一支高中球隊都是一個令人敬畏的故事)

面對呼聲最高且15連勝的能仁,且看泰山球員能不能輕鬆打,印證教練說「高中生不穩定,容易緊張,根本沒有超級強隊,一切都是臨場」這個註解。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其實是12點女子組的比賽。
或許多數讀者不知道;永仁中學的教練時俊傑是基督徒,為此我過年特別去台南拜訪他,想知道為什麼一個「不是體育班」的球隊居然可以打進八強,女子八強只有北一女跟永仁不是體育班,卻是打球非常好看的球隊,北一女還是去年的冠軍。
教練給我的答案很妙:「我是基督徒,我相信上帝可以讓一個人又唸書又打球」,就這樣一個概念;讓教練天天帶球員禱告,雖然球員不是基督徒,但是教練就是要球員盡力,好好珍惜上帝給他們的生命與打球機會,這種精神令我非常感動與認同。
永仁的另一個話題是;他們是新學校,去年只有高一生,全隊六名球員,卻打到第六,今年增加三名高一學妹,全隊九人卻打到預賽第一,被稱為「大魔神」。

身為基督徒;在倚靠並交托給上帝的同時,能不能燃燒贏的意志?
基督徒一定要高舉「成功神學」才有贏的動力嗎?
不走「成功神學」的基督徒就沒有高昂的鬥志嗎?就很難贏嗎?
基督徒運用積極思想,正向思考就是一種戰鬥狀態嗎?
基督徒輸的時候就沒有贏的決心嗎?

這一切,林書豪給了很好的示範,他並沒有一直贏,甚至還在進行季後賽的「老八保衛戰」,後面的追兵無巧不巧剛好是湖人隊,寇比已經放話「一定會進季後賽」,面對激烈的競爭,沒有人保證贏,不只你努力,大家都很拼命,在這種環境中,就算是輸了,還是要持續保有贏的意志力,這就是林書豪帶來的人生啓示。

你如果看NBA就知道林書豪根本沒有驚人爆發力,難得灌個籃都會上新聞(這在NBA很好笑耶),他除了有妙傳,根本很少花俏的動作,他也很快卻缺乏令人激情的速度,簡單來說;全天下都知道他的缺點一大堆,但是他依然受到尊敬,因為條件這麼缺乏竟然一直沒放棄,這就是奇蹟背後的核心價值,也成為美國媒體肯定的亮點。

林書豪不必得到冠軍才叫作「贏」,他奮鬥的故事本身就是「贏」(某些基督徒用他的贏來為成功神學背書,說上帝會幫助基督徒贏,這種觀點實在不妥,因為是用『成敗論英雄』,這可不是林來瘋的故事焦點,林書豪也根本不是認同成功神學的基督徒)。

同樣的劇情也在每個基督徒生活上演,我們不必當董事長總經理才叫作「贏」,不必每個人都讀哈佛才是贏,不必男的帥女的美才是贏,更不必名利雙收,福祿壽囍才是贏,當我們裡頭因著真理的引導不斷燃燒贏的鬥志;(就是所謂『企圖心』)那就是贏。
當我們特別高舉「成功」的時候,正好說明我們怕輸,正好表露出「患得患失」的不平常心。
只能贏,不能輸,那就是「輸不起」。
只想贏,不想輸,那就是「企圖心」。
想贏是好的,未戰先怯是懦夫,因為不敢接受挑戰。
非贏不可反而是自卑,只能用贏肯定自己。

基督徒不走「宣告成功」的成功神學,因為我們本來就在生活中一直燃燒着「贏」的鬥志,我們不靠講員煽動,不靠書籍勵志,不靠群體感染,我們是用每一天的規律練習與實力贏得勝利。

賽前休息室的鼓舞可以讓腎上腺素激增,但是到了場上,「實力」才是一切!
技不如人,只能回家苦練,球場如戰場,可不是喊喊口號比誰的啦啦隊比較辣的地方,這就是我喜歡運動競賽的原因。

經年累月的練習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呈現出來,這就是人生的精髓,也是好看之處。

加油!中華隊全體!加油!王建民!球迷要的不是運氣,要的是19勝的實力展現,要的是全隊展現「林書豪式」的不認輸。

輸一場就告別冠軍的高中聯賽決戰今年首度在新莊體育館,更大的空間會讓球員因為視覺的無邊感耗費更多體力,而容納更多的群眾,則會讓球員更緊張,幾乎每支球隊都是第一次經歷這種陣仗,好看!邀請大家有機會進現場,不必門票!我會連看四場(第三場北一女對滬江也有射手對決,超好看,第四場男子組台北南湖雙塔對上南部新榮)歡迎大家到球場找我聊天(fb會開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