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時間救了我,還是害死我?---改變帶來醫治(五) P.37-47

如果說時間也分「好」跟「壞」,大概很少人聽得懂,但是如果說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大家就懂了(這就是書中所謂「好時間」跟「壞時間」)。

時間是一件很妙的事,大家都是一天24小時,大家都從母腹生出,生命最公平的就是「時­間」,但是時間卻塑造出全然不同的你我,如果我們長時間在歡樂溫暖的氣氛中長大,很可­能這些好時間就培育出好性格,反之;如果我們在一個錯亂吵雜的環境中長大,這些經驗也­可能化身為壞時間帶出一種扭曲的性格。 

所有的好跟壞都在時間中發生,就看我們如何面對。 
如果成長過程一大堆壞時間,難道無藥可救?當然不是!聖經說只要在神的大能中,就可以­成為新造的人,勇於面對,我們將醞釀出一種不凡的人生。 

網友或許不知道,台灣的福音戒毒工作相當有成效,主責的劉民和牧師就是從壞時間被挽回­的。
剛結束的「天使心家族」大型活動負責人大提琴家林照程,也在養育發展遲緩孩子的過程歷­盡滄桑,但是;這些壞時間非常奇妙地被上帝的愛轉化成為好時間。 

聖經說,我們像火中抽出的柴,因為每個人都有過某些壞時間,只要妥善處理,這些充滿淚­水的「流淚谷」時光都可以在神的大能扶持下淨化為「泉源地」。 
昨日的流淚谷有多深,今日的泉源地就有多廣,這就是基督徒的盼望。 

昨天,今天與明天是一種奇妙的三位一體,過去的時光無論好壞都左右著今日的反應,這是­不容否認的,但是「今日如何回顧昨日」的態度卻會帶來徹底不同的「明日」。 
沒有人的過去是完美的,只是好壞比例不同,好日子很多的人固然幸福卻也可能體會不到「­珍惜」的滋味,並且在「先甜後苦」的順序下,對於壓力與苦難地承擔力往往不如一個「吃­苦長大」的人。 
相反地;一個服用過大量壞時光的人固然可能會有扭曲的性格,但是也可以發展為一種「先­苦後甜」剛強勇敢,我們總要相信「上帝是公平的」。 

我們不知道上帝為何安排如此不同的苦與甜,我們只知道,一個聚焦於「壞時光」的人如果­一直抱怨,那麼;不管今年幾歲,壞時光永遠都不會過去。 
同樣地;當一個人一直感恩與讚美,那麼;本來很糟的壞時光也可能成為祝福的泉源。 

所以;現在的我用什麼眼光看過去就決定了未來的我,這就是作者關心的事。 
假裝「過去一點都不痛」當然不是明智之舉,但是每天都喊「過去很痛」同樣不太聰明。 
用力把過去看清楚,花一點時間回顧好時間與壞時間,跟自己相處,跟朋友分享,我們就會­慢慢地長大。 

就算不是跟朋友一起讀這本書,至少要跟朋友分享你我的讀書心得,這個作法本身就會帶來­很大的改變,因為「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 
許多小組在共讀這本書的同時經歷到很多來自真理的醫治,因為聖經說「真理使人自由」。 

就從今天起... 
讓談吐成為「心靈空氣清淨劑」,少一點抱怨,多一點造就。 
讓想法成為「心靈螢幕護目鏡」,少一點悲觀,多一點喜樂。 
讓態度成為「靈魂河流濾水器」,少一點消極,多一點熱情。 
把自己當一個過濾系統,用力專注消化所有的壞時光。 
讓昨天的倒霉都成為「今天至少比昨天好」的基礎,那麼明天就是值得期待的好時光了,被­時間害慘,未免死得太冤枉。 
因為上帝是「使人有盼望的上帝」。 
至少;看完文章心情要好,此刻就是好時光! 


默想或分享 
1. 童年至今,我是否遺漏錯過了一些好時光?請找個人分享(但不要自怨自艾),然後告訴他­自己真正的感受,可以的話,帶入禱告中,或是自己寫下來,求神醫治。 
2. 有沒有哪些成長的壞時光至今依然絆住我而且帶出一些壞習慣?(發脾氣,自卑,完美主義­...) 
3. 現在的我該如何面對過去的我,讓自己真正長大? 


明日進度 
把心打開!(外熱內冷,裏外不一)p.4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