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走出毒性教條---改變帶來醫治(十四)p.107-112

「復建」是人活著所要面對最痛苦的過程之一,因為曠日費時而且極其痛苦。
當我右腳膝蓋摔斷開刀以後,我第一次經歷這個痛苦,右腳只能直挺挺地走路,無法蹲下,­復建師的責任就是「透過外力」讓我膝蓋能夠盡量彎曲回原來的角度,


所謂「外力」只是讓我趴着;他輕輕地讓我的小腿向大腿靠攏,這麼簡單的動作卻足以讓我­在診療室哀嚎,連旁邊的阿伯都說「聽你哀實在很痛」,當然不只我一個,我前後的患友處­境都差不多,這種一週三次的痛苦長達好幾個月,每次要去以前都好想放棄,那種痛苦指數­實在難以形容。



戒煙戒酒與戒賭甚至減肥的人也往往要經歷一段類似的旅程,就是「意志力大考驗」,沒有­真正的決心很難走到終點。



本書讀了超過三分之一了,第二篇即將結束,當我們被檢測出一大堆毛病以後,第一個重點­就是「是否承認這些症狀?」還是繼續抗拒?第二個重點則是;「想不想真正的改變這些毛­病?」還是只想把書讀完?
改變之道並不困難,就像復建師的工作不必開刀一樣,他只需要「極度不人道」地不理會我­的反應,做他該做的工作。作者沒有提出需要高額費用的課程或是建議求助於高科技人才,­他只建議「解凍」,就是「把過去的不愉快經驗拿出來好好面對,然後丟掉」,這樣才能真­正「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這個建議不難,但是做起來很要命,可以視為一種「情緒復建」,我們從小在人群中長大,­但是不見得真正融入群體,所以七老八十了還在作「表面功夫」,無法享受真正的親密關係­,辛苦半生,還是「妻離子散」,婚姻家庭或許還在,但是彼此心靈距離卻很遙遠,沒有相­連。



因此;要勇於建立真正的關係,敢說出真正的感受,不怕衝突也不討好,就必須先破除自己­成長的毒性教條。


什麼是「毒性教條」?就是從小奉為圭臬的「假性真理」(書中稱為『家庭十誡』),例如­:
一定要有錢才會被看得起。
一定要第一名,將來才有成就。
一定要用名牌才不會漏氣。
一定要乖,我們才愛你。
家醜不可外揚。
幸福家庭不吵架。
在外人面前一定要說家裡好話。
去客人家一定要送禮。
家裡接待客人一定要弄得像飯店。
請客一定要氣派,要讓客人有東西帶走。
男生不要哭。
以和為貴。
衝突是絕對要避免的。
不要給自己惹麻煩。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定不要麻煩別人。


......
每個人都可以列出一大堆從小到大自己學到的「人生哲學」。
這種習性也會帶入信仰:
一定要說方言才是屬靈的人。
一定要倒下去,才是聖靈充滿。
一定要在教會受歡迎才是屬靈的人。
一定要在教會很忙才討主喜悅。
一定要找牧師,他跟上帝比較熟。


......
我們基本上都是倚賴這些信念在生活,卻很少去檢視這些信念是否已經過期或是根本就不正­確。
這些教條埋在心靈深處,往往自己根本沒有察覺,為了好好過日子,我們也不允許這些教條­被挑戰,這其實就是「僵化」。
聖經說,我們是每天更新的人,「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我們改變自己的企圖心與速度應該­勝於三星蘋果跟HTC,聖靈在我們裡面一直澆灌新酒,這不是外在現象足以評估的。


今天是復活節,非常適合消毒更新,或許找個時間安靜一下,列出毒性教條,讓真理帶我們­自由會是不錯的主意。


明日進度
為情緒找個新門號p.113-125

默想與討論
1. 我是否察覺自己裡面有一些毒性教條?
2. 這些毒性教條從何而來?帶來哪些影響?
3. 我是否願意挑戰這些教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