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潑婦罵街,怎麼辦?

誰怎麼辦?當然是老公啊,難道還路人甲?
今早親眼目睹這一幕,中年婦人滿臉怨懟,口中唸唸有詞,在公園附近大聲咒罵,內容不外乎某個女人多不要臉這種電視劇情節。

我關心的重點不是婦人而是她滿臉無奈的先生,婦人出一口氣也許就好多了,但是長期與他相處的先生如何看待這種情況?
這一幕剛好也呼應「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關心的議題---情緒。

公園是公共場合,雖然都是不認識的人,但是眾目睽睽之下,毫不遮掩地火山爆發,一方面是心中的憤怒與承受的委屈大到無法壓抑,但也相當程度顯示這個婦人的「性格」不甚健康,所以毫不忌諱「公共心理衛生」與「他人觀感」。

我為什麼要管他人觀感?
這是非常值得討論的議題,有些事可以不必管別人,有些事卻沒這麼簡單。
你會放任小孩在百貨公司門口為了不能買玩具撒野嗎?
當然不會!因為這是一種「教育」,要尊重別人感受,如果你的理論是「不要壓抑他」,同時把握機會教育他「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就在門口滾動吧,這是你的權利…」,我只能說;這不是「有沒有禮貌」的道德問題而是這個孩子會很錯亂,因為他的情緒界限會很模糊,想怎樣就怎樣絕非好事,對自己很不好。



同樣的情緒可以關在車裡發洩,可以回家嘶吼,不避諱公共場所,顯然自制力有待加強,不是很能為自己負責,即使偶而發作,不是「慣犯」,還是值得關注。我家插座忽然閃出火花,我絕不會說「還好,不是常常」,我會非常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電線走火不是小事,情緒走火也一樣。



問題是;路人甲乙丙丁戊可以輕輕鬆鬆簡單評論,但是她老公呢?
他可以把上面那段話原版拷貝說給老婆聽,達到「勸說」目的嗎?
這是「找死」吧!

既然會做出這種事,就不是外人可以勸的。

那怎麼辦?
老公定罪老婆只會害死自己,但是一味呵護也只會加重病情,這就是「真理」與「恩典」的二難。
這種行為絕對暴露出很多問題,但是老公能如何?
這又剛好暴露出這個老公的成長背景,如果他來自一個很能接納軟弱的家庭,可能會忽略上述問題直接「好好安慰老婆受傷的心靈」,但是;若他來自一個「說教」的家庭,他或許「完全不能接受」這種脫序行為進而產生「拋棄」反應,直接跟她離婚或是在心理上產生「拒絕」感受,直接鄙視這種不能自我控制的人。



這些都是生活中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如果是你,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