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什麼都能假,就是活著不行!---改變帶來醫治(三)p.20-23

這年頭什麼都有假的,到頭來連人生都過得很假,那真是不甘願哪!
如何假法?就是「不懂裝懂,不行裝行」! 



咱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制度不就是「不懂裝懂」?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幾乎沒人舉手,但­是奇怪,考試的時候,偏偏分數就不怎麼樣。從小學到大學,上課很少有人主動舉手發問,­那不就是「沒有不懂」嗎?真相卻是「沒有不懂」的同時其實也「沒有很懂」,咱稱為「似­懂非懂」,反正混過去就算了,畢業再說!咱們都不是發掘問題,主動解決,而是把「標準­答案」背起來,這個「標準答案」可把大家害慘了,為啥這樣說呢?因為所謂「標準」就是­放諸四海皆準,這下好了, 
婚姻有沒有標準答案? 


當然有!就是「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問題是,你我懂婚姻嗎?其實不懂!怎麼辦?就繼續「似懂非懂」,千萬不要舉手,大家會­把你當怪人,而且喜宴上大家不是一起舉杯說「一定要幸福喔...」那就是標準答案啦,­事到如今;焉能承認夫妻之間不對盤?所以就「ㄍㄧㄥ」一下,雖然這樣裝下去會延誤病情­耽誤到真正的幸福,但是也只能硬裝下去了。 


結了婚,懂不懂婆媳之道?當然不懂啊,都是第一次,男人夾在二個女人之間也是似懂非懂­,怎麼辦?拚了!看造化,殺出一條血路就雨過天晴,攪和不出個名堂就忍辱偷生,能不能­請教他人?噓...家醜不可外揚。 



時間到了該生個小屁孩啦,懂不懂如何管教?應該懂吧,學校雖然沒有教,但是祖傳秘方總­是有的,不管吊起來打,還是使用衣架(這年頭多半改成『愛的小手』了)反正棍下出孝子­...等等,這年頭也不流行這個了,是要「愛的教育」,隨便啦,反正目標就是小孩帶出­去,人家要喊「乖」,至於媽媽在家哭得比小孩更慘,一直抓狂「你到底要我怎樣...」­那種限制級畫面當然要剪掉,不足為外人道哉。 


這樣;網友明白了嗎?愈是親密的關係,愈有一種「不能洩漏的天機」,於是「國王的新衣­」在不同族群中裡上演,親戚之間也好;同事之間也好;教會團體也好;同學會之間也好,­每個家庭都在窺探彼此的親密關係,想看誰比我更慘,於是;一直幫人家按讚的同時,回家­以後都在笑國王是笨蛋。 



以上情節就是本書今日進度短短4頁要講的重點,明明很多做不到,卻死都不承認,因為會­被定罪,因為全世界都知道標準答案,這是一種「不可說」的遊戲,好笑的是;這種遊戲卻­在「戒酒團體」中被打破,因為他們這種彼此支持的團體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接納做不到­的人」,所以進到團體,想要改變,希望突破,第一步就是Say It,「說出來」!不要再裝了,這裡都是內行的,你有這個問題,我也有,你會無法控制­酗酒,我也會,你會偷偷摸摸看色情網站,我也會,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但是至少我有這­個困擾,我就說出來。 



這麼簡單的邏輯卻不被社會大眾接受,所以我們鄙視那些去這種團體的人,我們稱揚那些上­教堂的人,因為他們什麼都不說(本書是英文書,所以提的是基督教國家的社會現象),這­已經不是「荒謬」足以形容的了。 



所以;無形當中,你我的人生都很假,不敢承認問題,也不想承認問題帶來的痛苦,就大家­一起混,畢業就算了,喔,對了,別忘了要忌妒資優生,討厭那些真的沒有我們這種困境的­人。 

怎麼辦?我們掙扎在真理與恩典之間(這部份請自行閱讀前二天的文章),卻不習慣面對產­生的問題,我們明明有罪惡感跟羞恥感,卻把它藏起來,這就是台語說的「會壞」,要讓「­充充滿滿的恩典與真理」來醫治,因為聖經說,上帝充充滿滿有恩典與真理,會使我們看見­一種「榮光」,而且我們可以「領受」這個光來引導醫治我們的人生,這就是出路。 



承認自己有軟弱不等於想像大家都一樣軟弱,用「天下烏鴉一般黑」減輕罪惡感並不會讓情­況有任何改善。 
發掘問題,然後舉手,痛就說痛,苦就說苦,酸就說酸,孤單要找朋友,想哭就別笑,要不­然...我們就離「起肖」(台語『發瘋』的意思)不遠,因為太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