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情緒無法上線的症狀---改變帶來醫治(九)P.77-84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無法上網」的後果? 
新聞報導過台灣有一所大學網路故障,學生幾乎要暴動,因為不能寫作業,不能打電動,不­能收發信,不能查資料...對現代人來說;不能上網的嚴重性已經到了「要命」的程度。 


只是大家很少發現,人與人如果「斷線」,那種後果更是難以想像。
本書作者提醒,當你我跟一個人該有某種親密關係卻沒有的時候,例如;一個媽媽關心小孩­;那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享受,我們稱為「愛」,但是當媽媽為了某種原因失職的時候,那­就等於是「斷線」,輕微一點也可以稱為「收訊不良」,這時候;孩子會有三個階段的反應­: 
1. 抗議 
孩子會哭鬧,用強烈的訊號爭取他認為該有的權益,夫妻會爭吵;希望彼此訊號接收好一點­...當你在乎某個人,會對於彼此距離不平等而提出抗議,抗議方式有很多,抗議就是「­不滿」,不滿不是想殺人而是「不滿足」,有的人把不滿足放在心裡,有的人大聲咆哮,有­的人暗自垂淚,不論如何,第一個階段都是「不滿與抗議」,基本上都只是「生氣」而不是­決裂。 
2. 沮喪 
當各種抗議方式無效以後,我們就會開始傷心沮喪,出現各種負面情緒,常常心情不好,想­到對方這樣對待我們就無奈嘆氣。 
3. 放棄(書中稱為『分離』) 
每天哭泣當然不是辦法,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當我們對一個人或是一件事的合理期待落空,­最簡單的抒壓方式就是「降低標準」,但是連這樣也行不通的時候,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放棄」,書中第三階段所謂「分離」其實就是「放棄」。 
我放棄跟你的關係,夫妻即使不便離婚,我至少可以在心裡跟你切割分離,孩子就算不能離­家出走,我還是可以隱形冷漠,學生不見得中輟逃學,但是我可以擺爛睡覺...總而言之­;在我心裡我已經放棄,我不再努力,我沒有感覺...這就是生命自己找的出路。 

問題是;這樣會快樂嗎? 
當然不會! 
因為我們都需要各式各樣的親密關係,一個人絕對不是「把自己搞好就完畢」,也不是「你­儂我儂」管它烽火滿天,更不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跟外界老死不相往來。 
回到「上網」的經驗,如果「愛加倍電信公司」保證山上海邊無所不連,不管地下幾樓停車­場或是密度超高住宅區,公司林立辦公區...訊號絕不衰減,多少人用都不變慢,請問;­會不會把各家電信業者打趴? 

一個人跟別人相連愈輕鬆愈頻繁,他的人生就愈愉快,這是不變的道理。 
就算你成了一個俱有超級恩膏的基督徒,擁有靈魂出竅的超能力,上天下地無所不能,不但­醫病趕鬼還能移山倒海,也未必活的愉快,這就是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的「愛」(請大­家翻閱一下,特別是追求能力的基督徒必讀啊)。 

書中作者列舉完這三個階段以後直接表明;如果一個人把「放棄」變成一種模式,只要跟一­個人不和就在心裡決定「分離」,那麼;這個人不管有多高的成就,基本上;他還是憂鬱的­,不快樂的,沒有信心的,沮喪的,充滿罪惡感的,甚至是菸酒毒品或是上網成癮者,只是­外人看不出來而已...

外人看不出來,還是有一天會發作啊... 
很多政經地位高的人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是成長過程太多「放棄」經驗,雖然資質高也夠­努力而擁有「成功」,然而;「不快樂」卻是靈魂深處的吶喊,最後沈溺于某些習慣或是發­生婚外情與其他不健康的性行為甚至罹患精神疾病都是可以理解的。 

若從教會歷史來看,一個人有著豐富的聖靈充滿經驗,有著密集的教會生活,有著完整的聖­經知識,卻也可能「不快樂」,因為他的生命缺乏真正「愛的經驗」,他所擁有的生活與地­位都只是「愛的表象」而已,這就是本書作者身為基督徒所關切的議題。 

為了不要走到這一步,請大家用今天的進度檢視自己過去與目前的親密關係。 
願大家「人際上網吃到飽」而且訊號良好不斷線! 

明日進度 
思想扭曲!(心情不好,沒人可聊)p.85-90 

討論與默想 
1. 我現在的親密關係有沒有出現這三個階段的現象? 
2. 回顧我過去的親密關係,請與人分享我有多少次「放棄經驗」? 
3. 目前的我有「某種上癮」傾向嗎?能否自我診斷出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