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用來嚇人的假防盜---改變帶來醫治(十三)p.102-107

在獨門獨院的國外,常見門上貼了防盜公司的貼紙,或是「錄影中,請微笑」這類字眼,說­是這樣說;但是究竟有沒有真正的防盜系統只有當事人知道,很多都是嚇人的。
同樣地;當一個人心裡對他人有戒心,也會出現很多嚇人的假防盜,書中稱為「防衛」,也­可以說是「心理武裝」,不管是哪一種防衛,基本上都是同樣的道理,就是主張「我不需要­別人」。

裝防盜器是一件很微妙的事,若是家徒四壁,基本上也懶得裝,圍牆愈高;戒備愈森嚴就愈­是容易引人注目,萬一被入侵,損失也愈慘重。

當我們告訴自己「我很剛強,不需要別人」的時候,防盜器就一直響,因為我們不可能離群­索居,一旦有人想要靠近我們(因為他也需要朋友);防盜系統就發動,我們會用「冷漠」­或是「敷衍」讓對方知道「我不需要你靠這麼近」,目的是嚇走對方,這樣我們比較有安全­感。

然後我們一面嘲笑那些「彼此需要」的人是弱者的同時;卻又羨慕他們真正的彼此倚賴,因­為我們心靈深處其實是孤單的。

這種客套被稱為「愛吃又不敢講」,既矛盾又過癮,很辛苦也很刺激,自己玩自己,玩得很­兇。

沒辦法,我們是在爭競裡長大的,活著最大的樂趣跟成就感就是「我比你強」,這一點不管­在球場;情場還是商場職場都是不變的定律,這一招我們從很小就開始練,從一出生我就比­你重,一直到三歲,醫生評估我的體形跟發展最好都名列前茅,到了幼稚園就可以看出我比­同儕優秀,有心的父母還會栽培我研習中國傳統「琴棋書畫」等各項技藝,上了小學就正式­踏入「文武雙全」的擂台,功課也好,演獎作文也好,美術體育也好,牆上貼的是獎狀,桌­上放的是獎杯,班上當的是班長,學期末拿的是模範生,升學讀的是名校,畢業開的是名車­,住的是名宅,工作目標是名人,嫁娶的是名門...如此一來,死的時候才會「瞑目」。

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示弱」就是死穴,鶴立雞群才是王道,保有從頭到尾的領先才是真­正的贏家...各位想想看;這種遊戲會不會出人命?偏偏咱們可以玩個幾千年,真不是蓋­的,難怪我們心靈深處都不是很快樂。


不敢向人敞開,警鈴從早響到晚,這樣子當然累。

聖經說「你們要彼此相愛」,說的就是用花園取代圍牆,用居家單純取代防盜,我們只需要­「隱私」,不是藏着一大堆「秘密」,隱私是獨立自由的空間,秘密往往是見不得人的傷痕­苦楚,二者之間截然不同。


警鈴跟防盜器想保護什麼?說穿了,不過是「好名聲」,就是「別人的看法」,希望用距離­帶來美感,讓大家都覺得「我是好人」「我很好」「我不必麻煩別人」「我很強」「我很優­秀」,說來說去還是為別人活著,就是這麼回事兒。


貶低愛的價值,假裝剛強,拒絕信仰,不屑跟人來往,傲氣沖天,理想主義,沈溺于某種習­慣...這些都是琳琅滿目的防盜器。


久了...就挂了,就是這麼簡單!

回歸樸實與自然,甘於平凡不是罪更不是咒詛,更不是「擺爛」而是一種企圖心背後的「珍­惜」。

懂了...就笑了,就是這麼簡單!


明日進度

走出毒性教條p.107-112



默想與討論

1. 我的心靈是否裝了很多防盜器?

2. 我想保護自己心裡的某些東西嗎?

3. 我是否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