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把自己想成壞蛋?---改變帶來醫治( 十一) p.91-96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也沒有人無可救藥,除非你自己這樣想! 

「對自己的看法」一直是一件很妙的事,把自己想成上帝會被視為不正常,是一種驕傲;是­一種自戀;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把自己想成魔鬼好像反而「情有可原」?這是怎麼回­事兒? 
這就是人性,我們只能接受「好」,不能接受「不好」,問題是明明就「不好」,於是我們­乾脆說「我本來就不好」...see?這樣問題不就解決了? 
我們真是太聰明了,直接說「我本來就不可愛,難怪人家不愛我」「我本來就比人家笨,所­以這麼差」「你根本不知道我有多壞,所以離我遠一點」...把所有的「不好」都合理化­,直接接受自己是魔鬼,這樣就「徹底」搞定了。 
這些想法何等真實?因為不真實怎麼能說服自己?所以我們就在腦袋輸入這些「真實」的想­法,基本上這也是一種自我催眠呢! 

只不過;聖經說「我們是神的兒女」,把自己想成壞蛋絕不是個好主意啊。 
作者提醒我們,因為過去的經驗,我們常常把自己「鎖死」,小時候被罵過「笨」,居然就­深信不疑,長時間被責備「爛」,久了就變成自我形象,這真是個大悲劇。 

我們把達不到標準的挫折感轉化為「我本來就這樣...」,接著就會變成一種類似數學公­式的反應,認為「魔鬼當然會這樣,因為它是魔鬼」,卻不去理解「誰叫他要變成魔鬼?」 

聖經告訴我們魔鬼本來是光明美麗的天使呢,是因為牠自己的選擇才變成魔鬼,魔鬼像一面­鏡子,提醒世人,要為自己作出正確的抉擇啊,犯了錯就悔改,而不是「就地合法」說一大­堆藉口。 
本書大量提及「成長背景」不是要給大家藉口而是「抓漏」然後管線更新,好好作人。 

把自己想得很壞往往是一種自憐,是舔自己的傷口,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問題是;再舔­下去傷口會發炎唷,何況;我們又不是狗,還是點找醫生。 

誰是醫生?上帝把很多關心我們的人放在身邊,他們就是醫生,最大的醫生則是上帝自己,­聖經怎麼說呢? 
聖經居然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原來;愛的力量來自「被愛經驗」,難怪一個人­來自健康的家庭就有力量去愛,可以愛得很穩定而不是「上一秒抱來抱去,下一秒巴來巴去­」。 
萬一愛的經驗嚴重虧空,怎麼辦? 
當然就是要去賺啊,總不能直接去死吧,於是;我們開始創造另一個愛的經驗代替原來的,­不過要小心,如果沒有先「抓漏」就直接跳進另一個愛的經驗,有可能重蹈覆轍不說還可能­愈陷愈深,到最後就真的把自己想成魔鬼才能解套,這樣下去,不瘋才怪! 
最偉大的愛的經驗是上帝,所以文章一天到晚講上帝,這不是傳教而是最佳的解套。 
很多人經歷了上帝的愛就轉虧為盈,重新開始信任人,向人敞開,結果自己當了爸媽就醫治­了過去原生家庭爸媽沒有給足的愛,這是個奇妙旅程。 

請記得,當年沒法子給你我吃飽的人,很可能這輩子都無法餵飽我們,咱們可不可以就放他­們一馬,別再為難他們了? 
我們長大了,不必吸手指頭了,爸媽也早在咱們18歲那年就該引退了,他們不放手兼不放­心有他們的故事,咱們也不必繼續奉陪,不然會二敗俱傷(這部份書裡會愈講愈多)。 

把自己想成很多壞蛋或笨蛋都無濟於事,都只是逃避,支取神的愛,恢復上帝在你我生命中­放置的原本形象才是根本之道,這就是聖經說的「與神相連」。 

相信我是上帝造的,相信上帝不會錯,相信上帝愛我,也相信有人愛我,魔鬼就會離開我們­逃跑了,「相信美好」就是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