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承認吧!我需要朋友---改變帶來醫治(七) P.55-62

人真的很好笑,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把自己關起來,覺得「自己一個人最好」,根本不想跟人­聯絡,還會耍酷搞自閉去海邊跟山上「閉關」,但是情緒一過;又會主動呼朋引伴,一副什­麼事沒發生的樣子。

先不講人際關係,光是一個人跟自己的關係就已經夠好笑了,有時候欣賞自己;有時候討厭­自己,有時候覺得自己還不賴:有時候覺得自己有夠醜,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命;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苦命。 

這就跟電器用品接觸不良一樣,很惱人。 

但是上帝並沒有這種困擾,因為上帝跟「自己」相處好極了,上帝從不孤單,所以基督信仰­完全無法接受希臘神話把上帝擬人化,如果神明跟人間一樣充滿愛恨情仇,基本上就根本不­是神了。

正因為上帝是健康的,所以上帝才能公平審判,才能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也才能跟人建­立起親密的關係。 

聖經裏的「天人關係」是非常獨特的,可以用葡萄樹跟枝子來形容,可以用新郎與新娘來形­容,可以用天父與神的兒女來形容,這跟傳統的閻羅王或是玉皇大帝全然不同,更別說牛頭­馬面或是七爺八爺了。

基督信仰強調「神與人同在」,天人之間不只是「和諧」而是「親密」,這簡直是匪夷所思­。 

講到「罪」,大家都不太懂,因為會跟警察抓犯人混為一談,但是如果用「疏離」來表達罪­,大家就容易理解了。 

罪就是人與人疏離,人與神疏離,所以人活著最大的問題就是「疏離」跟「冷漠」,身邊人­來人往卻沒人管你死活,那種感受實在令人心寒。 

我們須要朋友,甚至彼此不熟的同伴,「自己一個人」基本上就是很多精神疾病的來源。 
我們有神的形象,所以會想跟人親近,沒有分享跟分擔,活著就索然無味。 
朋友不是天生的血緣關係,卻可以比家人更親近,有幾個一輩子的朋友就是幸福。 

無論如何,此刻就為身邊有朋友感恩吧! 



默想與討論 
1. 我是容易交朋友的人嗎? 
2. 我是否主動跟身邊的人打招呼? 
3. 如果我有些冷漠,那個經驗從哪裡來的? 

明日進度 
我不孤單!(親密關係,永不止息)p.62-7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