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神國新發現(十五)---耶穌到底來幹嘛? p.85-96

如果選出人類歷史上最令人困惑的人,答案一定是「耶穌」,因為他究竟是神還是人一直引­起很多討論。與此同時;要選出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答案也是耶穌,因為他的到來為音
­樂,藝術,醫療與教育各種領域帶來難以估計的改變。
身為基督徒,我們不必從社會學或是其他觀點來思考「耶穌到底來幹嘛...」,光是聖經­的記載就已經再清楚不過了,當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王嗎?耶穌直接回答「我為此而生」,­四福音不斷重複紀錄,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可惜;我們在解釋的時候習慣把耶穌的信­息講成「逃往天國的出路」,幾千年來;基督教一直扮演「逃生門」的角色,所謂「天國」­就是你我在現實生活中痛苦不堪的時候,一個舒緩的期待,一個浪漫的想像,這個想像當然­是有根有基,但是只有將來去天國,問題才會解決,對華人來說;神國是「真實存在的桃花­源」,這樣當然也不錯,但是;還不夠,因為這是我們把福音窄化以及矮化的結果,耶穌是­來「恢復」神國的,所以祂醫病趕鬼並且對抗宗教領袖,祂不但要人「先求祂的國」,祂也­在登山寶訓講述「天國的道理」。


只要當基督徒夠久,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們這些基督徒往往跟耶穌的教導背道而馳
­,耶穌說「天國近了」,明明就是「天國來了」的意思,我們卻偏偏一直想要「去」天國。
等到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門徒,我們卻偏偏喜歡叫人「來」教會。
看見了嗎?

 
正確的動作應該是「我們『去』告訴人,神國『來』了」而不是我們叫人家「來」,告訴他
­們怎麼「去」天國,這真是史上最大的烏龍。

耶穌說的;做的;都是在強調「神國與我們的關係」,他直接說「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
­父賜給我一樣」(路加22章29節)這些都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在的事」,神國不­是為「死掉的人」預備的;而是為「活著的人」預備的。

耶穌讓我們知道,我們是神國大使,既然是大使,就是「奉差遣的」,也是「被揀選的」而
­不是什麼「志願役」或是「志工」,我們不屬世界而是屬於「神國」,死亡不過就是「完成­任務後衣錦還鄉」。

我小時候認識許多宣教士,他們不必宣揚異國文化,我只要去他家看擺設以及跟他說話就可
­以感受到異國文化,我只要跟他們互動就知道他們是外國人,不止膚色不一樣,吃的東西跟­生活習慣都不一樣,如果我想知道他們國家的事,我只要開口問,就會得到答案,幾乎每一­個宣教士都邀請我們有機會去拜訪他們的國家。

這些宣教士是先「來」才邀請我們「去」的,他們把他們國家的文化活在我眼前,不是設計
­過的秀而是無法掩飾的生活方式,這就是基督徒的角色。
一直以來;我們都太假了,不是嗎?

 
讓我們從頭來過!

明日進度:
誰才是老大? p.96-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