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一定要「結婚」才算負責嗎?

Hi
那天的聚餐非常愉快,用餐中提及「婚姻」這個免不了的話題,想當年;大家都是學生,現在居然要開啟這個話題,真是「歲月催人老」啊。
對女人來說;幸福是一定要的,席間大家卻也提到對「婚姻」這個制度的無奈,多數人也漸漸接受,「婚姻」可以是一個感覺,卻未必要形成一個「儀式」,看著身邊的朋友開開心心拍婚紗,快快樂樂走紅毯,哪知撐不了多久就傳出各奔東西的消息,搞到要填寫婚姻狀況都很為難了。

我聽說在海外,填這些資料已經不再寫「配偶」而是填寫「partner」,這很有趣,表示彼此的關係很自在也很模糊。
妳特別提到,只要當事雙方都願意負責,何必再去搞那些囉里囉縮的儀式,所謂「負責」是一種態度,不見得要昭告天下,有一天某一方不負責了,另一方又能怎樣?還是瀟灑一點吧,何必搞成法律爭議。
我非常同意這個想法以及這個事實,包括我自己在教堂內參加過許多婚禮,連許多有信仰的人最後都逃不過婚姻失敗的打擊,所以把焦點放在轟轟烈烈的儀式上最後卻無疾而終,確實已經令人有「嗤之以鼻」的感受。

以我的理解,不管男女雙方有多堅定都沒有人可以保證天長地久,那麼多名人跟有學問的人以及有地位有能力的人都在婚姻上摔跤就足以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膽戰心驚了,因此;若還在憧憬婚禮或是婚姻制度真是有點天真浪漫。

不過;若是你問我,我確實還是有某種堅持,原因是因為「婚姻是非常私密的」,就算所有的人婚姻都失敗,我自己也願意堅持到底,所以不管別人如何,我還是樂意去拍婚紗,去走紅毯,去宴客,我不會因為「不確定自己能白頭偕老」就有所卻步。

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我們對於「結果」愈來愈難掌控,因此「過程」反而更顯重要,每個時代都有當時的「婚姻儀式」,其實沒有儀式不等於也是一種儀式嗎?既然;我們這個時代有我們大家認可的儀式,我還是願意珍惜這個儀式。

相愛本來就不是儀式或是鑽戒黃金可以保障的,但是相愛這麼神聖的事,總不能「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啊!何況;在男系社會,女孩子還是需要保護比較好,想到父母一路擔驚受怕把我們這些女生養大,總不能無聲無息借把自己用「看不見的儀式」嫁了出去。何況;以我基督徒的背景,我還是非常重視「婚約」這件事,既然「說了愛我」,就要用實際行動來表明心跡。

說了半天;其實我的私心還是想看妳披婚紗,想看伯父牽著妳走進禮堂,想妳那口子不跟妳「私了」,能夠在揭婚紗以後親吻妳,想同學在喜宴上一起乾杯,相愛這件事目前至少還有法律保障,萬一哪天他醉了或是家暴,至少政府愿意為咱們出頭,要是不幸有小三,法律還能給我們一點兒保障(這種保障誰知道還能維持多久),所以;我還蠻期待妳的喜帖唷。

三言二語很難道盡,有空再敘!
老朋友x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