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我的時間分配

長久以來,許多人問起我的時間分配。
我所認識的許多人中,我絕對不算「真的很忙」的人,許多職場上的人是用30分鐘甚至15分鐘為單位在掌控時間,也有很多上班族中午邊開會邊吃飯,午夜回家的更是不計其數,我只不過是雜務很多,除了每天寫文章,還要去帶聚會,還要錄影,還要管理四個青少年小孩,加上準備工作與奔波路程,當然就顯得很忙。
但是我一直記得聖經中馬大的故事,她忙到抱怨,我以此為戒。同時;我也記得耶穌的服事很充實卻不是忙亂,所以;我也以「充實」作為一個原則來生活。
不過;活了五十年,當然還是有一些「感慨」,值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好的時間管理脫不了「紀律」,也就是要有規律的生活,像我除了靈修以外,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寫稿」,然後再開始忙其他事情,萬一有其他事情耽延無法寫稿,或是一大早出門,我就帶著電腦,一有空閑立刻動筆,每天寫稿大約半個小時,除非當天的稿子字數比較多,就要更久,但是不會超過一個小時。

至於網友回應,我就利用零碎時間回應,只要有「整段時間」我就不會上網,而是拿來開會或是做正事,因為時間很快就花光了。

其次;要能長期維持紀律,一定要「運動」,這是我非常深刻的體會,成功的職場人士幾乎都運動,我遇過太多八十歲的健將,人生是馬拉松,我不希望自己提早報廢,所以我至今依然每週至少打二次籃球,因為這是我最快樂的事,運動不止使人健康更會分泌使人愉快的激素,如果當天我選擇游泳,我就會用游泳時間為人禱告,如果當天打球,我就用打球放鬆沈澱自己,並且重新整理近期該做的事,這是我的堅持,我知道自己是人,沒有運動的話,我會快速老化,運動使我做所有的事情都很愉快。

至於哪兒來的時間?主要是「傍晚」,那是疲倦一天以後最想休息的時候,連我週四去帶八次聖經講座,我也利用五點多去師大打球,然後在教會洗澡才出現在聚會中。有一次;我甚至在聚會後九點多才去打球,因為我覺得需要放鬆一下,打完就會有滿足感,這樣做事效率才會高。

所有注意時間掌握的人都看重「效率」,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效率來自「專注」,不夠專注卻重視效率一定會承受極大的壓力,但是一個專注的人會在時間運用中享受樂趣。

另一個大家都懂的道理就是「整合」,例如父親節我要去彰化,我就安排當週籃球營,並讓我小孩的福音隊也在同一週,我下南部帶聚會就會順便辦很多事,盡量讓時間充分運用。

在做到整合就要看「事先規劃」能力,要看自己當時評估是否準確,不但如此;一旦「一次不只做一件事」,就要同時擁有「極大的彈性」,不然就會焦慮於本來的計劃。

不管多忙,我心中總是把「安靜」列為第一優先,這是我最大的追求。最短的時間靜下來就能最短的時間動起來。

花很多時間生氣跟挫折是最耗神的,人的一生很短,一看不行就要當機立斷交托給上帝,我們只求盡力,此外,我非常「不完美主義」,非常「不重視細節」,所以我很需要團隊,單打獨鬥永遠會失敗,我花很多時間跟「人」在一起,我非常厭惡開會,這也讓我省下大量時間,所有必開的會也都盡量用開車時間電話解決。

暑假啓動二個讀書會,所以,每天文章就跟讀書會合併,前二天之所以發文是因為答應網友用文章回覆他們的提問,明天開始就把寫文章時間拿來錄「聲音版改變帶來醫治」,時間被挪用,本來的文章就要暫停,這是一定的道理,七月十五開始「神國新發現」啟動,到時候又會有新的文章了,這段時間要準備七月下旬錄「劉三」,這就是我的時間分配。
分配時間是一種享受,一種樂趣,活著,一定要開心,這就是原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