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禱告是first不是last

大家都希望禱告能靈驗,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很少人問:「什麼時候開始禱告的?」
也許換一個例子,大家會更容易懂。
當一個病人去向醫生求助的時候,他唯一的目標就是「得醫治」,能把我治好的就是「好醫生」,治不好的就是「不怎麼樣的醫生」,很少有病人會問:「我怎麼會得這個病」,這也是人之常情。

別忘了,人永遠是自我中心的,能夠滿足我們的就是好人,我們感激他,我們認為「沒用」的,我們就會遠離他,我們很少會發現自己沒有負責的部分。
一個減肥的人只想找「減肥的方法」,很少願意面對「過胖的原因」,這又是人之常情,因為面對原因實在很痛苦,直接解決比較省事,這就跟「拿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一樣的邏輯。
回到「禱告」,我們會發現;情況幾乎一模一樣,就是我們往往在最後一秒鐘才啟動禱告而不是在第一秒鐘就開始禱告。
有個適婚年齡的姊妹求助的內容就是「我已經為婚姻禱告很久了,但是說好的
那個人卻遲遲沒有出現,我還要禱告多久?」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先問:「除了禱告,妳為婚姻做了什麼準備?妳何時開始為婚姻準備?」
她當然會問:「怎麼準備?」
這時候,我就會告訴她:「第一是健康,因為婚姻的基礎是健康,沒有人結婚是為了體驗『居家護理』,所以妳有運動的習慣嗎?」
通常問完這一句,大概就刷掉一半的人了。
剩下的一半,我們可以繼續問:「婚姻需要一個穩定正常的起居,最好改掉夜生活跟習慣上網,然後能夠管理自己的情緒…」講完這段大概就只剩下四分之一的人,如果多問幾句,最後剩下的寥寥無幾,因此;根本不必問上帝,我們就會輕易發現,「很多想結婚的人並沒有早早為結婚作準備」這個殘酷的事實。
既然如此,上帝應允您的禱告,找了一個配偶,請問這是給對方的一種懲罰嗎?或是一種試煉呢?
這只是一個例子!
另一個例子是我們常為健康禱告,但是禱告的同時我們卻過著很不健康的生活,這也是常見的矛盾。
古人說「不見棺材不流淚」其實是有它的道理的。
禱告不是「臨時來抱耶穌腳」而是「啟動關鍵第一秒」!
禱告啟動我們尋求改變的決心,是first而不是last。
可能的話;凡事早一點尋求,更根本性地與神交談,不是只看事情最後的結果,如果根本也跟上帝不熟,不理解上面老大做事的方式,只是氣餒於自己長時間禱告都沒改變,這只會讓信仰垮台而已。
下次禱告以前,可以問問自己,這段禱告究竟是整個事件的first或者是last應該會有很大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