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大家都是中國人--- 一個嚴肅的冷笑話

教會青年上週末報名了聖地雅哥大學華人同學會舉辦的「三對三球賽」,由於只是友誼賽,所以也只有16隊,同時裁判更是找同學義務吹判,話雖如此,但是打過籃球的就知道,裁判是可以左右勝負的,犯規沒吹,違例沒吹,基本上那是變相鼓勵暴動的,因此;場面火爆是難免的,當天就完全是這麼回事兒。

主辦單位只是學生會,所以也沒想那麼多,只見裁判就跟木頭人一樣,嘴裡含個哨子,甲方大喊犯規,裁判緊張之下,過二秒才吹哨,乙方當然抗議,只見二個裁判交頭接耳也沒答案,就隨便判一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裁判根本不會打籃球,完全是來撐場面的,我不斷搖頭,無法理解主辦單位的腦袋是怎麼回事兒,不過;答案很快就出現了。
正當二隊都不滿的時候,裁判忽然吹了一個叫囂的觀眾技術犯規,場面頓時就安靜下來,沒人料到有這一招,這個場面只在NBA見過一次,那就是馬刺隊的鎮隊之寶鄧肯多年前在場邊對一個裁判的吹判發笑,竟被吹一個技術犯規,這實在太誇張,也因此成為一個經典笑話。
但好歹他還是球員,勉強說得過去,本人球場打滾四十年,什麼場面沒見過,這還是第一遭見識到啦啦隊被吹技術犯規,當下;場邊所有啦啦隊立即撇清關係,表示「他是對方的人…」,瞬間干戈化為和平,大家說好,結束後一起打裁判,恩怨就此了結,場面由火爆立即轉為爆笑。
真正的經典這時候上演了,裁判居然非常正經地說「大家都是中國人,何必這樣?」WHAT?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一場籃球友誼賽這跟「民族意識」有何關聯?何況這場比賽全部是華人,如果,裁判說「大家都是韓國人,何必這樣」,我大概還可以理解…
但也就是這一句話,我就明白了,這是一場「團結一致」的友誼賽,大家都在異鄉,勝負不是重點,人生的每一時,每一刻,每一秒,每一件事,你都要記得自己的種族國籍,這就是「愛國」。
這也讓我想起,在紐西蘭的時候,有一次聽聞,一個台灣年輕人本來不敢高空彈跳,但是後頭剛好上來一團國內同胞,這時就激發了他的愛國心,高呼一聲「愛台灣啦」然後就跳下去了。
愛國有很多表現的方式,不見得是對與錯的問題,但是時時刻刻要記得愛國,這實在是一種恐怖的洗腦。
照這個邏輯,大家都是自己人,所以根本不需要裁判了,也不需要警察了,所有的規則都可以取消了,因為大家都是自己人,我們團結一致打倒外國人就好了…
相信這種邏輯沒有幾個人能接受…
但是;「大家都是基督徒」…這句話是不是也這樣玩哪?請看倌自己判斷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