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十字架還是自討苦吃?---謹防「救世主性格」

基督徒都知道每個人要揹十字架,所以;我們就一直揹十字架,會不會弄到後來,把自己搞成「救世主」?
很有可能!
人很容易走極端,要嘛就冷漠,要嘛就雞婆,要嘛就什麼都管,要嘛就啥都不管,真是傷腦筋!

教會很多好姊妹都嫁不出去…
這該不會是您的十字架吧?您最多也只能娶一個,其他就「可惜了…」(少來,您願意娶,別人還不見得願意嫁咧,少臭美)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例子,重點是;您到底分不分得清楚什麼是「十字架」?
傳統華人的文化其實是非常十字架的,養一個小孩不但包山包海,別說什麼學費嫁妝甚至連墳地都買好了,更別說還保了很多連孫子都領得到生存金的保險。
這當然不是十字架而是過度擔憂,多數都到了「杞人憂天」或是「自討苦吃」的程度了。
有人說,華人DNA裏頭有一個高濃度的強大基因,稱為「煩惱」。
大概是自古以來的皇帝憂國憂民的很少,飲酒作樂的居多,既然上頭不懂得照顧我們,大家只好自力救濟,彼此呼籲盡量「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種不自私的想法固然甚好,但是操作過頭也會變成「救世主」性格。
上帝創造人的時候要我們學習一種基本能力,稱為「分辨」!(所以才造「分別善惡樹」啊)
人的一輩子都在學習分辨「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不是」。
整個國家的法律精神也在處理「哪些人該負哪些責任」的問題,進而訂出越過界限的罰則。
上帝賦予我的責任,就是我的十字架,我自己撈過界去操了不該我操的心就是自討苦吃。
定義很清楚,執行起來很模糊…
誰曉得什麼情況叫做「撈過界」?
有沒有一套標準來界定?
答案是「沒有」!各憑感覺!
這真的很慘…尤其當我的感覺跟對方感覺不一樣的時候…
我們該為孩子負責到什麼程度?
父母的感覺跟孩子的感覺會一樣?那就真的天下太平了。
(否則只好『太平天國』搞造反)
我們該為婚姻負責到什麼程度?
男人的感覺跟女人的感覺會一樣?那就真的永浴愛河了。
(否則只好『永獄愛河』吵翻天)
我們該為公司負責到什麼程度?
老闆的感覺跟員工的感覺會一樣?哪就真的財源滾滾了。
(否則只好『裁員滾蛋』上街頭)
可見;分辨「什麼是十字架」真是高難度!
就算我們認命揹起十字架,有一天也得放得下。
基督教的十字架上是空的,因為耶穌已經復活,從十字架上下來了。
問題是;很多基督徒上了十字架就不肯下來了,他要圍觀群眾一直看到他多麽辛苦,不管誰勸,他都不下來,骨子裏不是希望體驗一下「歌功頌德」就是還想在淌著血的十字架上體驗一下「為人受苦的自我感覺」…
釘在十字架的目的不是死掉而是活過來。
十字架是要下來的,揹十字架總有一天要放下,我們稱為「放手」。
真正搞懂十字架,就會承認那個尺寸不會過於我們所能擔的。
揹十字架有點像健身房,不斷自我挑戰,但是謹防運動傷害。
十字架還是自討苦吃?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