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勇氣(二十四)下台要勇氣 p.212-218

所有的人都是從同一個起點出發的,但是我們未必能抵達終點!
這句話不只針對運動員,也針對每個人的漫長人生路。

如果你參加過路跑就能體會這種感覺,出發的時候,大家都認為自己可以跑完全程,因為這時候體力旺盛,但是隨著一哩又一哩的路程,我們開始氣喘,開始質疑自己怎麼這麼沒用,然後開始覺得灰心,然後就開始考慮放棄…幾乎所有的參賽者都有這樣的過程,我那個投入三鐵的化妝師朋友不斷重複跟我分享,每次他都靠意志力撐完,然後罵自己是自虐的神經病,一模一樣的話也出自我神學院的同學,他身材高大,畢業後一直在沙鹿擔任牧師,他自虐的方式就是「一個人騎公路腳踏車」,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他也是一個意志力無比頑強的人。
能夠堅持到最後,不管第幾名,都是贏家,因為路上已經陣亡許多帥哥辣妹以及身形壯碩的人,我們會發現,支持我們的更多是內在勝過外在,我們必須決定一步一步跑完全程,每一步都非常重要。


同樣地;一分一秒,一點一滴,我們的生命都在逝去,你是怎樣的人,最後擁有怎樣的人生,就是在堅持中塑造的。
我的年代,大學聯考幾乎就是人生勝負的轉捩點,在我讀的私立高中,老師不斷地告誡,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別人玩耍的時候,就是我們超越的時候,別人放縱輕忽的時候就是我們勝利的時候,今天的一分鐘,你讀到未來聯考會考的一題,你多了二分,可能就是超越幾千人,然後往上跳一個志願,甚至跳一個學校,說不定你就需要那二分才能進公立學校,這樣就為父母省下四年可觀的學費…(我大概還是太貪玩,所以最終沒能考上公立大學)那真是一段競爭激烈的日子,現在可沒有這種壓迫性的教育了。
那個年代的思維從現在來看實在是太嚴格了,但是我確實從中學到很多,至少「浪費時間」是不被允許的,只不過;當年考上公立大學的同儕能否堅持到最後?有高成就的同梯又能否笑著到最後?我這批人生勝利組的五年二班是否又能滿意到最後?如果只靠「贏過別人」那種愉悅是很短暫的,每個人總能找到自己的勝利方程式,例如;我有四個小孩,光是這一點就贏過很多人生勝利組,但是這種想法只是顯得更幼稚而已,代表我還活在高中時代的「拼輸贏」,我對人生並沒有更深的體會。
作者在今天的進度中,只提出一個重點,就是「漂亮下台」,他舉了身邊的二個例子,他們都是德高望重的人,他們一直到終點以前都是不放棄的人,他們沒有受到一般社會的價值觀,認為「老了沒用」,他們帶著微笑進入終點,等著天上的獎賞。
人生是看如何結束而非如何開始,晚景淒涼或是晚節不保的人多得是,就算你前面一無是處,但是在年老的時候找到一點方向,還是會贏得尊敬,就像一個運動員整季一無是處,但是只要在冠軍戰即出再見安打或投出致勝一球,他就被記住了,這就是人生的奧妙。
千萬不要在終點以前跌跤!(請看這九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a6EWiQlVk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是否處於快要放棄的階段?
2. 我身邊有沒有讓我跟隨的長者?
3. 我自己能否成為堅持到最後的贏家?

明日進度:
第四週小結,無書籍閱讀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