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勇氣(二十三)現在我最大 p.202-211

如果你在鐵達尼號上,你會禮讓婦孺嗎?
不如這樣說;你會把博愛座讓給需要的人嗎?

為什麼鐵達尼號上的男人表現出男人的樣子?因為他們從小被教育,男人是要保護女人的,沒有人問「為什麼」,因為這就是男人的天職,所以男人是不打女人的。


同樣地;我們也要問,一個老人的天職是什麼?
答案就是老人是一個家或是社區的黏著劑,把全家凝聚在一起,老人是讓自己愈來愈小,兒女愈來愈大,老人扮演著看不見的關鍵角色。
作者提出幾個具體建議:
1. 老人不是等著兒女來看而是主動探望兒女,因為老人比較閒(包括海外)。
2. 老人主動協助照顧孫輩並傳承信仰(因為兒女通常很忙)
3. 老人主動策劃家族活動,維繫家族感情。
4. 老人主動去愛媳婦或女婿,感謝他們對家族的貢獻。

依照作者的建議,顯然這樣的老人是非常健康的老人,我說的是身體與心理。
我們見過不少倚老賣老的老人,在消費自己的「老」,借勢借端,囂張跋扈,要不然就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博取同情。
不可否認,老人真的是家族中的權威,「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指的是身心健康的幽默或穩重老人,可惜更多情況是一個老人拖累整個家族,他不快樂就讓整個家愁雲慘霧,真的是關鍵因子。
有的老人年紀一把還在努力證明自己,要不然就是希望世界以他為中心來運轉,作者引述朋友的話,說到老人要注意的事:
1. 常常提到上帝
2. 多在孩子以及配偶親友面前誇獎他們,也多當面誇獎身邊的人
3. 別再扮演指導者的角色多轉型為「陪伴者」,除非別人主動發問,不然我們就學著閉嘴。
4. 常說「我愛你」,因為機會不多了
5. 多多祝福別人

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能夠影響的小宇宙,不要以為自己不夠好,書中提出一句很妙的話「上帝能用彎曲的棍子劃出直線」,意思就是,連我們的軟弱也能被上帝使用。
美國知名速食店Chick-fil-A的老板是基督徒,他堅持一週營業六天,並將盈餘作為許多慈善工作的款項,他給社會非常正面的影響。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尤其是老人!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當我老了,可以執行書中的幾項建議嗎?
2. 我身邊有沒有人把這些建議執行得很好?
3. 現在的我預期自己老了會有何種影響力?

明日進度:
下台要勇氣 p.212-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