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勇氣(十三)堅持到底的勇氣 p.110-116

一個男人到底會遇到多大的困難?
中年失業?
投資失利?
事業失敗?
婚姻破碎?
健康受損?
這都是可以想像的,人活著就是「經濟,身體,心理」三大要素,沒有一樣是輕鬆的。


光是為了基本需求,我們就花了好長的時間受教育或是學一個技能,我們稱為「謀生」,然後幾乎一輩子都在為錢煩惱。
為了生存我們大概也犧牲了健康,很少現代人(尤其男人)到了中年是沒有疾病的,年紀愈大毛病愈多,你不能說這是自然現象,老化是正常的,生病卻不是正常的,這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觀念,不能因為很多老人都有病,我們就以為老了「自然」會生病。
前述現象在本書前段的青春期都不會遇到,因為經濟是父母在扛,至於健康也很少有威脅,甚至第三項「心理」也不是大問題,青春期的心理固然混亂但還是強壯,不會輕易放棄,不過;一個成年男子的心理就脆弱多了,尤其是華人社會,因為一個華人男子到了四十歲,大概跟一部破車沒什麼二樣,不是廢棄車而是破車,也就是依然在路上跑,也可以上高速公路沒問題,狀況好的時候甚至有一種「當年」的感覺,非常順暢,但是車內偶而有不明雜音,剎車也會有異音,水箱溫度會升高,引擎會吃機油,最可怕的是;不知何時會熄火,反正隨時都可能有任何零件的損傷,這就是「中古車」的風險,也是中年男人的心理寫照。

青春期我們稱為「男孩」,大概要年過三十才有資格稱為「男人」,不過;年紀只是參考,很多人四十歲的心理還是男孩。
今天的進度沒有理論,只有一個驚人的故事,提到一個探險家如何不可思議地帶著隊員在南極挺過意外的二年半,當中包括暴風雪和海上颶風以及徒步行走,這絕對超越人類的極限,靠的全是一個四十歲中年男子的求生意志。
這是一段精彩的描述,只要是男人都會有感覺,光看故事本身就夠了,根本不必加上任何理論敘述,看完故事的男人都會問自己:「如果是我,挺得過來嗎?」看完故事以後,本文一開始的困難全都不是困難了,一個男人如果能像書中主角沙克頓一樣堅忍不拔,那麼;人生其他的挑戰根本就微不足道。
男人可以承擔的以及必須承擔的,遠超想像,身為男人是一種極大的榮耀,我們都還有無限潛能尚未開發啊!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活到現在遇過最大的困難與挑戰是什麼?我從中學到了哪些?
2. 我目前遇到的困境有哪些?我能否堅忍不拔挺過去?
3. 我的心理素質是否像一部老車,時好時壞?我該如何奮起?

明日進度:
主動就是勇氣 p.117-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