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勇氣(十四)主動就是勇氣 p.117-125

什麼是男人的特質?答案就是「主動」!
一個男人就是要主動,主動為女士開門,主動整理院子,主動修理水電,主動跟人打招呼,主動發現問題,主動解決問題。


不過;現代的男人太命苦,所以這種傳統的「主動」已經漸漸消失,有幾個主要原因:
1. 男人累了,失去動力。
2. 現代社會太複雜,許多議題不在男人理解範圍內,難以主動。
3. 採取主動的風險高於「被動」
不過;如果讓這些原因打敗男人,這個社會就步向崩潰,所以我們要鼓勵男人挺身而出。
如果一個男人願意在婚姻中主動問十個問題,他就是真男人:
1. 我該如何讓妳覺得我更愛妳?
2. 我該如何讓妳覺得被尊重?
3. 我該如何讓妳覺得被瞭解?
4. 我該如何讓妳更有安全感?
5. 我該如何讓妳對未來更有信心?
6. 你希望我改變哪些?
7. 妳希望我如何幫妳進步?
8. 我做什麼能讓妳快樂?
9. 我怎麼做讓妳覺得我有神的榮耀?
10. 妳希望我們一起完成什麼夢想?

當然;讀者不必逐條回答,但是這是一個思考的方向,一個男人如果對婚姻這麼主動,很少有妻子不感動的。
男人在二性關係中本來就是主動者(所以多半男生追女生),婚後男人也該負起持續主動的責任,因為女人比男人敏感。

對基督徒來說;男人必須在信仰上採取主動,只要一個人願意天天跟妻子一起禱告,幾乎所向無敵,二個人願意一起禱告,大概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說來容易;執行起來很困難,因為主動的態度來自內心,那是長期累積的,那是面對事情的態度,當別人覺得很煩的時候,真正的男人可以迅速解決,這就決定了勝負。
「主動」就是勇氣!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們是否也因著三個原因失去男人的擔當。
2. 我們是否勇於對婚姻十個問題發問?
3. 我是否願意跟配偶天天一起禱告?

明日進度:
保護家人的勇氣 p.126-1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