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勇氣(二十)看見未來的勇氣 p.171-181

當你看見公園遊蕩的年輕人有何感想?
當你看見速食店成群的年輕人是否會有感觸?
你有沒有見識過老人逗弄陌生小孩的畫面?

生命很奇妙,當一個年華逝去的生命見到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就像欣賞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一樣情不自禁,同樣的;當一個男人發現他可以成全帶領另一個男人,那種生命的互動令人滿足。

作者提及,在美國有許多這樣的事工,他就被邀請參加一個40人的營會,在當中他跟其他九位有成就的男人簽署同意書,要陪伴4個年輕人,就這樣;他跟其中二位一直保持聯絡到如今,他們無所不談,這個活動的發起人自己年輕的時候就是受益者,一個基督徒家庭把他視為己出,一路以來給他很多建議跟協助,所以他希望更多年輕人也有這種「福利」。

讀這個故事令我感慨,現在的營會都在追求上千人,現在的基督徒家庭都在忙宗教活動,哪有空閑陪伴生命?

作者提出,我們必須「看見未來」,必須花時間在孩子身上,除了自己的孩子也願意陪伴其他孩子,這年頭;時間成了最寶貴的資產,這是農業社會未曾發生的現象,但也就是因為忙碌讓整個世界愈來愈糟糕,夫妻應該在一起,我們卻把時間給同事跟工作,親子應該在一起,我們卻花時間看電視跟上網,我們應該花時間親近上帝,我們卻用很多教會活動來代替(別忘了,法利賽人也很熱衷於教會活動)。

花時間跟年輕人在一起除了付出時間也要勇於挑戰,要直搗核心,面對尖銳的問題,跟他們討論金錢與性,關心他們跟同儕的關係,教導他們面對衝突,承認錯誤。

若真的這樣;我們就要做第三件事就是勇敢且真實地說出自己內心當年的感受,這當然是最難的,男人流血不流淚,怎麼可以把內心最真實的挫折跟羞辱感表露出來?然而;就是因為這樣,下一代的男人才會從我們學會剛強,真正的勇敢是「真實」,所以耶穌才在客西馬尼園說出心裡真正的聲音。

讀完今天的文章就開始尋找對象吧,可能是一對剛剛新婚的夫婦,可能是還在交往的情侶,可能是遭逢巨變的親友,可能是團契小組裡的年輕人,總而言之;花時間在「人」的身上永遠勝過花時間做事,與人深度互動永遠勝過熱衷參加活動。

或許有人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傳授」的,這是錯誤的觀念,不是我們有什麼可以給人,而是上帝在我們過去得歲月中一定有著豐富的給予,那些點點滴滴都值得我們跟人分享,不管成功或失敗,只要是真實的,都有價值,這就像路邊攤販指點找路的人,不起眼,但是很重要。

聖經說,我們拿一杯水給人都會得賞賜,上帝非常重視我們願意把時間跟資源給別人。
所有的錢都花在自己身上是自私的,所有的時間都放在自我中心上也是自私的,把時間給未來(包括陌生的下一代)永遠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能否整理出我能給別人的建議?
2. 我身邊有沒有值得我關注的人?
3. 我是否跟人有真正深入的談話,談論一些敏感的問題?

明日進度:
我沒那麼老       p.182-1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