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勇氣(十九) 誰是人生導師 p.163-170

男人最有影響力的年齡是幾歲?
答案是50-75歲,意外嗎?
這個年紀的人幾乎都是各個行業的頂尖領袖(甚至總統),他們在經濟上跟意見上都有巨大影響力,他們通常也位居要職能夠做出很多翻轉局面的決定,他們必須參考前人智慧卻不能做出恐龍反應,他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扮演著類似上帝的角色,這時候就像作者之前引述的話說「人生往往會跟某個歷史關鍵時刻不期而遇,這時候我們準備好了嗎?」


這個關鍵時刻可以是大範圍的世界大戰關乎人類存亡也可以是小範圍的家庭戰爭決定彼此關係如何延續,當然更可以是個人內心小宇宙的心理翻轉決定退休或是中年轉業。
無論如何,這群年過半百的人都在改變下一代!
問一問這些領袖,大家不難發現;他們成長的過程都有「生命導師」對他們作出重大影響,可能是父親也可能是體育教練,或是身邊的長輩不然就是教會裡的成熟基督徒。
每個人都在被別人影響也在影響著別人,這就是「事實」!
問題是;我們怎麼看待這個事實?
我們會不會善用自己的影響力?一個人活到五十歲不會沒有影響力,只是範圍大小的差別而已,因為那些青少年跟年輕人永遠需要被帶領
你可以影響一個教會小組,一個社區,一家公司的幾位同事,你也可能影響一個產業,至少;你一定可以影響身邊的人。
作者提出很多影響他的人,這些人確實為我們的事業,家庭,信仰,甚至健康帶來程度不一的改變。
我也看見我身邊的人如何影響他們身邊的人,我在好消息電視台錄影的女化妝師因為熱愛運動,影響了她工作上認識的女主播,她建議她透過參加三鐵呼籲她的粉絲投入公益,這位化妝師自己也參加三鐵,然後請支持她瘋狂舉動的親朋好友跟網友把一日所得捐給台東慈善機構,這樣的熱情也意外讓電視台報導她。
很多中年男子其實還是小孩,這時候需要另外一個心靈導師啓發他甚至「啓動」他,在前一天的進度中,作者提出中年男子常見的三條路
1. 在職場上最後衝刺,追求更高的成就與榮譽。
2. 害怕變老,開始追求冒險跟刺激,彌補童年或青春期的遺憾。
3. 充滿挫折,提早放棄剩餘的人生

這三條路都不是最好的選擇,最棒的是;不管過去成功或失敗,都是一種「經驗值」,絕對值得傳承下去,只要我們自己的態度是對的。

不要提早放棄人生,比賽還沒有結束,勇敢地找出人生下半場的新方向,重新開始,人生保證不遺憾!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的成長過程有沒有對我產生某個關鍵影響的人?
2. 我現在能夠影響哪些人?
3. 我是否有決心開始影響我身邊的人?

明日進度:
看見未來的勇氣 p.171-1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