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勇氣 --- 永遠不要輕忽青春期(第二週小結)

過去一週,主要焦點就是青少年,這也是華人文化最陌生的議題。
作者非常明確提醒,成熟的男人來自完整的青春期,這個邏輯就像去宜蘭要經過雪隧一樣簡單,只不過;通常塞車非常嚴重。
青春期就是通往成人的塞車路段。


我家目前有二個青少年,16歲的姊姊對味道跟聲音以及光線非常敏感,所以當14歲的弟弟在車上脫鞋然後跟著耳機哼哼唱唱,二個人就開始鬥嘴,然後順便告狀,車子是封閉空間,這時候真的很想換一部「公車」或是「囚車」讓二個人完全隔開,我猜想若有人設計「家有青少年專車」讓每個座位完全隔開一定大賣!

握著方向盤的我就一直提醒自己,這是青春期,讓他們自己解決,這就是父母的難題,我們要判斷何時挺身而出,何時保持沈默。
信仰的部分更是惱人,他們禱告心不在焉,完全沒有「敬畏」可言,當你懷疑他們心裡有沒有上帝的時候,他們有時候又會說出一些屬靈的話把你嚇一跳。
女兒昨天看一段政論節目,轉頭問我:「這個人說的對嗎?」我說:「聽起來對,但是其實不對」然後我簡單分析了一下,女兒說:「這樣我就可以體會很多基督徒的辛苦,就像我聽這些人講都很有道理,我根本分不出哪裡有錯,很多基督徒都是後來信主的,他們根本分不清牧師講的是不是真的,因為牧師講的聽起來都很有道理,誰知道合不合聖經?」這段話聽得我啞口無言,因為一副她真理很清楚的樣子,但是不久以前,她還對上帝有很多不滿而且懷疑有沒有上帝。
這就是青少年,一下子是孩子,一下是大人,轉換神速,這就是一個過程,上一分鐘笑臉迎人,下一分鐘臉臭如冰,有時候他們求助,有時候他們不屑。
對父母而言,這個階段很折磨但是又不可或缺,父母會很想逃避不然就來個高壓關機,作者提醒大家不能這麼做,因為在上帝眼中,我們就是青少年,我們一輩子都不穩定,等到沒有能力搞怪的時候也變得槁木死灰不可愛了。

人生很多後來的問題都源自青春期的塞車效應,塞車帶來的急躁變成撞車,不然就是引擎過熱或是走走停停煞車失靈,想解決人生眼前的困難往往要回溯到青春期。
承認青春期的存在,面對青春期的挑戰,享受青春期的燦爛,回顧青春期的遺憾,整理青春期的錯亂,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