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勇氣(二十一)我沒那麼老 p.182-190

「你老好多…」大概是全世界最恐怖的形容詞之一。
「你看起來好年輕」則約莫是全世界最受用的讚美詞之一。
「老了…」恐怕是每個人自我解嘲的最棒下台階。

生老病死雖然是人生常態,但是「老了」卻是最無奈的事,因為這是每個人內在早晚會經歷的強烈感受。
偏偏台灣又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並且伴隨「少子化」,也就是說;身邊小孩愈來愈少,老人愈來愈多,重點是;老人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漸漸從年輕變老的,本來;在一個健康的社會結構,當我們漸漸老去,身邊的孩子也漸漸長大,然後新的嬰兒不斷出生,我們會很自然交棒而且會有相當多的時間跟小孩子相處,這種相處會沖淡老的感覺,會讓我們「老小一堂」聚焦於生命傳承,老人會講一大堆他那個年代的故事給小孩聽,祖孫情是另一種動容。
問題是;城鄉差距以及少子化讓鄉下只剩一群老人,年輕人都出外打拼,都會的年輕人因為經濟因素不敢生小孩,老人關在家裡,小孩關在安親班,整個社會呈現不平衡狀態,晚景淒涼就自然被強化,就算政府規劃很多老人活動,畢竟都是老人跟老人在一起,達不到傳承的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只要想到「老」,大概都捏一把冷汗。
很多人說「我準備好了,我知道怎麼老…」,坦白說;這是不準確的,因為所謂「準備」都是用現在的年紀跟心態在「虛擬」,誰曉得真正到了那一天會怎樣?就像每對夫妻在禮堂都承諾永浴愛河,那不過是當下的心情,真正生活在一起幾年,很多都變了調。
簡單來說;「老」是無法真正準備的,只能相信生命的節奏會自然帶路,如果我們一路都跟著自己的年齡,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真正老的那一天,想必還是很愉悅的,至於文章提到「身邊沒有小孩」的窘狀,在基督徒當中比較容易避免,因為只要固定聚會,基督徒團體本身就像一個有老有少的大家庭,老人只要主動是不會寂寞的。

只剩下一個問題,到底幾歲算是「老」?
坦白說;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有人80歲還是身心健康持續對社會作出貢獻,我就認識年過八十的教授還在國際奔波辦研討會,更別說很多快九十歲的人還在田裡工作,顯然;年齡不是判斷老的絕對因素。
有人才五十歲就已經身心俱疲,思想僵化,失去了活潑的動力,這算不算老?

書中今天只寫了一個真實故事,一個「不年輕」的人在挑戰聖母峰的時候幾乎喪命,那次一共有8位登山客命喪黃泉,這位「老人家」憑藉意志力躲過鬼門關,雖然截肢,但是浩劫歸來後繼續行醫而且成為勵志演說家。
老跟不老更多在於心態,而不是年紀!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對於「老」是否有某些顧慮跟擔憂?我該如何面對?
2. 我的心態是否已經進入老化,不再能夠接受挑戰?
3. 如果是我登山遇難,我能撐到最後嗎?

明日進度:
可愛老男人       p.19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