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比輸球還難看的糟糕人生


不管你是哪一種運動的球迷,一定會同意這句話:「輸球不是最糟的,打得一無是處才慘」。

球員在場上失魂落魄;情緒失控;失誤連連;空檔不進;籃下放槍;傳球失誤;完全狀況外,就算贏球;也看不下去,因為是建立在對方更爛的基礎上,無論輸贏;這都是難看的比賽(身為波士頓球迷,我看到落後熱火的第四節一開始居然投了幾顆籃外空心球就關掉電視了)。

沒有人保證比賽一定可以贏,所以「輸贏」不是最重要的,球迷進場是要看一場「精采好看」的比賽來激勵自己面對現實生活的疲倦。

贏,不一定好看。

這個學期我義務擔任12歲兒子學校的籃球校隊教練,上週五是第一場比賽,兒子信心滿滿,認為「kiwi籃球很弱,根本不會打球」,這倒也是;人家喜歡rugby,一種直接衝撞的激烈橄欖球賽,籃球非常冷門。

到了現場;我倒吸一口冷氣,對方高頭大馬,主要的大個子幾乎跟我一樣高壯,我非常懷疑我們能贏,看兒子跟隊友依然信心滿滿加上鬥志昂揚,我也不好說什麼,開打以後;果然慘烈,只能用「屠殺」形容,不過;板凳依然興緻勃勃;不斷要求上場廝殺,我的記憶回到世界大戰,日本飛機撞海軍戰艦自殺的畫面,幸好一場比賽只有20分鐘,大家輪番上陣,從頭到尾不放棄,最終比數,182,兒子投進唯一的一球,還因此要求我把單場mvp給他,我當然置之不理,我給了一個回教女生(他們是男女混合賽),她包著頭巾,全場奮力奔跑,應該鼓勵她。

這種比賽,真的不好看,贏得一點兒意思也沒有。

倒是輸的這方;非常投入,兒子說每個人都在抱怨上場時間太少,也許這種比賽應該考慮十打十,不是五打五,反正球場很大,所有的人都可以上場。

人生也一樣,出身豪門,家財萬貫,吃香喝辣,呼風喚雨,這種人生沒有想像有意思。

還沒開打就勝負已分的比賽,誰要看?

所以,「輸」不是問題,過程荒腔走板才是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

第一就是累。
波士頓剛打七場,休息一天又打熱火,不累才怪。
如果你我自認珍惜人生,但是卻弄到意興闌珊,鬥志全失,非常可疑的原因就是「累」,給自己一點空間重新得力是必要的,放自己一個假,放空自己是必要的,31歲以下的年輕人乾脆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也是萬分值得鼓勵的。

第二當然是「壓力」。
像季後賽這種比賽,根本就是比抗壓性,風馳電掣的雷霆隊第一場就輸在抗壓性,第四節的領先優勢一下子就被老道的馬刺趕上,然後就一瀉千里了。

人生也一樣,不知道如何處理壓力會讓我們表現失常,發揮不出該有的實力,然後愈急就愈糟,醒過來的時候已經萬劫不復(很多投資股票的人就是這樣陣亡的)。
說整個人生就是「學習抗壓的過程」,一點兒也不過分。

第三則是太想贏。
患得患失一直是華人慣有的毛病,我們太重視結果,反而無法享受過程。

人生就像一場球賽,聖經說;上帝給的環境是「剛剛好」的,上帝不會給太重也不會給太輕,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如果你天生好命,那就代表責任重大,因為資源在你手中,假使你是企業家第二代;不去想如何造福社會而只會瘋狂享受,那就跟林書豪不打NBA跑去校園狂電國中生一樣無聊。

長得漂亮不是為了拍 A片吧!

濫用天賦的人實在太多了!

輸球不難看,亂打才難看!

養精蓄銳把握上場時刻,克服壓力,求勝卻不怕輸,把自己實力表現出來,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何時會被換下場。

希望你我的人生是一場精采的球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