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你是葉少爺翻版?


在葉少爺把四百多萬的賓士撞毀以前,相信身邊的人都說他「好命」。

他當然也認為自己好命,因為他在臉書上表示「自己賺錢當然屌,但是父母給錢才是幸福。」

只不過是大學生就能開四百多萬的名車,帶著辣妹去墾丁春天吶喊招搖,這不是好命是什麼?

嫌棄原廠音響不夠好,再花一百萬改裝音響,這樣的命好不好?

光是換掉四顆輪胎就花掉將近三十萬,這樣算不算好命?

除了不能像陳致中用空軍一號以外,其餘等級都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算不算好命?

酒駕闖禍之後,媽媽出面替他下跪,這算不算好命?

社會大眾跟葉少爺不熟,但是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如果他是你鄰居或是同學,你會不會羨慕他很好命?

這種好命的人,在社會為數不少,幾乎不必特別賣力就可以擁有別人拼了老命都不見得能得到的東西。

我相信;你我成長過程中,都遇見過這種好命人,也羨慕過這種好命人,不見得是金錢方面,其實更多是才能方面。

隨便讀書就第一名是不是好命?
智商很高是不是好命?
長得漂亮(很帥)是不是好命?
天生麗質皮膚好是不是好命?
父母政經地位高是不是好命?
人家住豪宅是不是好命?

只要願意「超級比一比」,隨便都能弄出一大堆好命的人。

只不過;所有的好命在發生車禍之後,一夕翻盤,忽然之間;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社會大眾忽然之間醒悟「原來這種命不是好命」。

車禍是意外,沒有人可以料到,沒有人願意碰到,但是,車禍的原因是酒駕,這算什麼命?

如果他苦命一點,或許沒有錢喝酒,就不會酒駕,或許他家境清寒必須半工半讀,早早就上床睡覺,或許他開個老爺車或是騎機車,至少不會把一個早起運動的家庭主婦撞斷頭……

車禍在台灣這種地狹人稠的地方經常發生,酒駕也不是新聞,他的事被搞成這樣,算不算「歹命」?

我相信多數人不會這樣想,如果他誠懇道歉,勇於認錯,這只是諸多意外中的一樁,不會鬧到幾乎要逼他跳樓。

正因太好命,所以不知道如何收拾自己闖的禍,這才是重點。

親愛的朋友,新聞終會落幕,他雖然引起公憤,但是葉少爺跟他的家人必須搞清楚,台灣社會只是指正他們,不是恨他們。

整個社會當然在媒體炒作下,有時候會失焦,但是;台灣社會也沒那麼幼稚,沒有人「欲除之而後快」,我們只是需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習慣的模式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傷害,麻煩他們修正一下」。

葉少爺跟他的家人要是不懂這一點,他們未來才會真的開始「苦命」。

社會大眾也再次被提醒,根本沒有什麼好不好命。

聖經說,多給誰就像誰多要。
每個處境都「有好有壞」,根本不必比較也無須羨慕(多半是忌妒啦)。

你我擁有一個別人羨慕的能力或是資源,那就是你我的社會責任。

葉少爺事件接受了社會公評,但你我是否也在濫用上帝給的資源呢?

任何社會事件,最終都是我們的鑑戒,而不是看笑話的娛樂或是發洩不滿的投射。

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好好回餽社會與家人,不然,我也只不過是沒被社會罵翻的「劉少爺」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