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一坪170萬,有神同在的福地?


什麼地方一坪170萬?答案是天母聖道兒童之家的舊址,之前有七家競標,土地底價快50億已經嚇死人,開標結果,華固建設以70.28億得標,預計在這個天母黃金地段推出三十多層雙拼豪宅,每戶至少150坪,預計明年2013推案。

這個案子備受矚目是因為原址是教會跟孤兒院,當年捐土地的人以及幾十年來捐錢的人多半是為了孤兒院,所以開標當天,很多人抗議。

沒有人知道整個過程引起的眾多糾紛到底怎麼回事,但是;今日的價值是多年捐款維持的;肯定沒有爭議,若沒有捐款,土地早就賣掉,也沒有今日天價,以民間信仰來說;住在一塊做善事的土地當然比較有安全感,這麼多人祝福過的土地,一定會蒙福!

是不是這樣?沒有人知道,豪宅將來住的是誰也無從得知,配不配得上這塊土地,更是只有上帝知道!

聖經從來不會標榜對土地的依賴,最典型的例子是「猶太人的聖殿」,耶路撒冷肯定是「福地」,一方面是大衛盛世預備的材料,一方面是智慧之王所羅門建造的極品,誰都沒想到聖殿會崩解,再看教會歷史,許多「復興紀念地」跟當年「大帳篷」復興的地點,都變成商業大樓,只剩一小塊紀念碑。

「土地」在聖經只是一種記號,讓人追念當年曾經發生的事,真的不要迷信「福地」。

真正的福地在上帝的國裏,是每個基督徒將來都會聚集的地方,這是我們的盼望!

然而;在這之前,我們還是要忠心管理神的產業。

類似聖道兒童之家這種「傳奇」在教會界根本不是新聞,當年各國宣教士在台灣購入土地,經過幾十年,增值難以計算,賣掉精華區轉入低價區當然是合理的盤算,你也不能說繼續用這塊先人留下的土地就是「忠心」,賣掉就是「不肖」,但是也不難想像處理的過程會出現的爭議。

作決定的人將來要對上帝交帳是毋庸置疑的事,但是教會的監督制度是否完善絕對是我們目前的責任,所有的收入如何支配才符合當年的異象需要智慧。

商業掛帥確實傷害了社會公平,孤兒不必住在商業區當然是可以理解的觀念,但是會不會是正確觀念?這就是大家討論的重點,不管多麼名正言順,說穿了,最後還是「錢」。

有錢人買得起這個地段,可不能說是一種錯誤,財團高買高賣也是天經地義,但是基督教團體如何維持理想則是商業無法評估的。

我個人完全不了解整個過程,當然也不會去質疑,但是我會想念兒童之家,我去兒童之家跟感恩堂講過很多次道,我還幫院童辦過籃球活動,也多次擔任營會講員,師母在那裡實習過,我們二人對那塊土地有一種感情。

所以,「福地」的定義對我們而言是「我曾經付出過嗎?」以及「我曾經感動過嗎?」

至於,一坪多少錢,我就真的沒感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