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哪兒來「教育成功」這回事兒?


「教育成功」大家耳熟能詳吧?!
從小就聽很多人誇獎別人的父母吧?!
如果是誇獎你的父母成功教育你,當然有一種無比的榮譽感,但是我開始替你的孩子擔心,因為你一定很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夠成為「教育成功」的父母!

咦,有什麼不對嗎?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我訓練一隻狗狗只有出外才能大小便,那確實是教育成功(如果牠還可以自己叼去垃圾桶,那就太成功啦),因為我找到一種方法去「教育」牠,問題是,所有的教育理論都可以在孩子身上「成功」嗎?

如果你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那恐怕是因為你沒有遇過「多麼用心教育兒女」卻失敗的父母,也沒見過一些教育專家卻被自己的孩子搞到暈頭轉向 。

大家恐怕一直沒有搞清楚「教育成功」這四個字毀掉多少家庭。

多少夫妻為這四個字反目成仇,因為彼此責怪「教育失敗」。
多少父母為這四個字心痛,因為養育孩子沒有得到許多這方面的肯定。
多少婆媳為此惡言相向,因為長輩不滿媳婦教育的績效。
這四個字是許多人活著的力量,因為至少要花上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以及無數的金錢,而這二十年卻是父母的精華,難怪「聰明」的現代人不婚不生,因為「教育成功」實在付出太大的代價。

誰來定義「教育成功」?上網查教育部網站,對不起,沒有說明。

但是;不必查;大家都知道,教育成功等級如下:
教育成功金牌:兒女高成就(有極高的社會政經地位)

教育成功銀牌:兒女高學歷(當然要出國,最好是哈佛)

教育成功銅牌:兒女高收入(只要兒女會賺錢,保證列入教育成功範圍)

教育成功優勝:兒女有禮貌(嘴巴甜基本上就是教育成功)

基督徒當然要加上一個教育成功屬靈獎,就是兒女都在教會熱心服事,如果當傳道人,那就是頂級了。

萬一您的兒女未能符合上述條件之一,那真是抱歉,您只能用「孝順」來自我安慰說「教育成功」,也就是說,兒女沒有遺棄您,也算教育成功啦。

先不去檢討這些成功是否有媚俗的嫌疑,光是把不同的孩子丟給同樣的父母,「教育成功」就要打個大問號了。

難道您相信有一套教育理論或系統是可以保證成功的?別忘了,孔老夫子早就說「因材施教」啊。

在少子化的現代;許多父母都很用心去搜集教育資訊,這是可喜可賀的事,但是如果不想折磨自己跟孩子,最好對「教育成功」四個字重新定義!

岳飛背上「精忠報國」那四個字,算不算教育成功?應該算吧?爭議不大!那改天你幫孩子洗完澡,也來這麼一下,反正「刺青」已經是流行了。

不必孩子抗議,老師大概會自動呈報社會局處理。

意思就是說;您的孩子如果不是「岳飛」,光是「刺字教育法」是沒用的。

再舉個例子;孟母三遷聽過吧?標準的教育成功,那您不妨試試看帶孩子到處搬家,甚至搬到國外,看看你孩子會不會出人頭地?
以我在海外宣教的見聞,多少父母把孩子送出來以後釀成悲劇,不只小留學生問題一籮筐,就算父母「隨伺在側」都有很多令人唏噓的故事,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孟子」。

我的意思是幫父母卸責?認為孩子本身要負所有責任?當然不是,如果有父母是這樣想的話,「天下父母心」這句話就不成立了。

父母的天性都是把最好的給孩子,我只想提醒,不要以為資訊透明,方法正確就一定有你所期望的結果。

教育就是教導培育,然而;並非所有的方法都是有效的,我知道很多人會接一句:「要看你怎麼用」這就是問題,你沒有發現說這句話的背後就是「非成功不可嗎?」我們實在太有信心了,我們相信一定能找出一個方法來成功教育我們的子女。

愛孩子,就想把最好的給他,但是卻不能保證他「成功」,我們自己最好也重新想一想;我們自己要的是什麼「成功」。

從信仰來看;上帝給我們陽光跟雨水,祂總是把最好的給我們,卻沒有保證「教育成功」反而不斷提醒我們「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告訴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聖經說「將來有審判」,也就是說;沒有「教育成功」這回事兒,只有「用心教育」,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你用一樣的方式對待家裡的小孩,他們不見得會出現同樣的「成功模式」。

所以呢;我們只能為孩子祝福,而不能為他們打造幸福之路,我們全力提供最好的,不管你給他的是五千,二千,還是一千的等級,他必須自己珍惜。

我再說;父母多讀教育的書絕對是必要的,但若因此渴望「教育成功」那就功虧一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