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你在「對的環境」嗎?---也談王建民外遇


魚在水中游,鳥在天上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人懷疑。
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應該在一個真正屬於自己那個「對的」環境裡生活。
如果飛機跟著鐵軌,火車下了海,那事情就嚴重了。
同樣地;一個五音不全的上舞台,一個身材瘦小的上擂台,對當事人跟觀眾都是悲劇!
聖經上說;「神所造的,各適其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沒有人規定魚要在那個水裡游,鳥要在哪片天空飛。
我若是藝術家,上帝不會規定我在哪條街上畫畫,但是我可能不太適合去賣車,因為我大概會討厭「業績壓力」。

我若是數字精準的會計師恐怕也很難勝任精神科醫師,因為每個病人的想法瞬息萬變。

古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其實不是個複雜的道理,沒有人是無所不能的,我們某個強項在另一部分就是缺點。

很可惜;華人懂這個道理;卻沒有實踐它。我們把所有厲害的人集中起來變成「資優班」,只看他們的能力卻忽略他們的興趣,所以很多人擅長唸書;輕鬆當了醫生,卻根本不喜歡「行醫」,他們只是會說話的醫療機器,卻沒有「醫者心」,這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熱情的問題。

我們有能力把一件事做好不代表我們有熱情把這件事做好。
我們有能力把一件事做好不代表我們完成的時候很滿足也很快樂。

所以,很多厲害的人其實不快樂,很多專業的人其實很痛苦!

很遺憾看見王建民婚外情的消息,任何運動員壓力都是很大的,我們不忍苛責,以他這種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發生這種事,他自己比誰都痛苦,何況還見報!

外遇的原因幾乎都是「壓力」,一個身心輕鬆自在的人,很少會外遇。

王建民二年前復建的時候發生這個「意外」其實也不意外,為期八個月絕對是煎熬,因為以他的知名度,揹負的壓力難以想像,其實不必有人為他辯護,這則新聞幾乎已經宣告他的時代過去了,碰巧陳偉殷取代了他,這對他是好的。

我們祝福他東山再起,他的一舉一動也依然是媒體的焦點,因為他有清楚的歷史定位,但是他承擔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王建民有能力也有熱情,所以他作得很好,可惜;壓力還是毀了他,他不善言辭但是他有壓力還是需要傾訴,如果不是職業運動員的東奔西跑,這個悲劇發生的機率會低很多,他找錯了人抒發情緒,所以媒體沒有大力批判,看得出大家都不捨,他作出的錯誤決定已經懲罰了他自己,我們應該多鼓勵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是的,能力跟熱情以外,我們還是要處理「壓力」。

真正讓一個人崩潰的原因除了「能力不佳」「熱情不再」還有「壓力過大」。

朋友們,祝福大家都在一個對的環境,能力能發揮,熱情會流露,壓力頂得住。

三者缺一,就請小心謹慎,壓力鍋隨時會爆炸,而且通常用害己傷人。

環境不對也會耽誤別人,要嘛就勇於改變環境,要嘛就調整自己,不然就要適度休息,不知道怎麼辦就求助他人。

但願「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遠離每個我們所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