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怎麼看待「超自然與靈異」


自從孔子對「怪力亂神」表態以後,華人多半不重視超自然與靈異經驗,畢竟;一個正常人確實不需要倚賴這些東西。有多少人會覺得水晶球浮現的臉就是你將來的女朋友會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非邪門?

同樣地;聖經雖然有神蹟,卻從來沒有強調要追求「超能力」,因為上帝造人管理世界可不是要我們憑著可以伸縮的手腳跟橡膠身體,而是憑著智慧跟毅力。

所以;人可以有超自然經驗,但是永遠是生活中的極小部份,沒什麼好誇大的。如果一個「師父」很準;很靈驗,我們不是要常常請教他?如此一來;我們過的到底是他的人生,還是我們的人生?

只有一個懦弱又不敢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會把自己的人生交在奇人異士手中,因為他再強也不能代替我們活著。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個世界上總有那麼多鬼故事;那麼多靈異事件;那麼多超自然的事;甚至聖經也有一些無法理解的事?

顯然地;最主要原因就是,「靈界確實存在」,只要真的有鬼神,我們就不可能「不去經驗」它,所以任何人的一生中就算不主動去探詢,也一定有不同程度的超自然經驗,大至死後復活,小至感應落淚,不是只有理性認為還有另一個世界,而是在經驗上一定會或多或少接觸到這個世界。

各種靈異經驗都只是「片段」,絕對不可能「完整」,(完整的話,你就是生活在那個世界了),要完整經歷那個世界是死了以後的事情而非現在,也因此;目前為止,我們對於現今以外的世界,所知有限,因為對活著人來說,現在這個世界才是「真實」的,將來的世界只是虛幻的。

就好像對一個三歲小孩來說,「談戀愛」雖然是以後真實存在的事,但是對於目前來說,其實是虛幻的,相較之下;棒棒糖才是真實的,他會接觸到大人談戀愛,因為父母萬一找不到保姆,約會的時候還要帶著他,也會在他面前抱抱親親,他被爸媽帶去逛街的時候,爸媽可不會因為年輕人摟摟抱抱就把他眼睛矇住,但是大人的戀愛雖然真實存在,那根本不關他的事,只是隨著他漸漸長大,他會漸漸意識到自己也會有類似經驗,只是他還是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兒,一直到他真正長大,甚至犯了幾個錯,他就會開始理解愛情。

同樣地;將來的世界,連聖經的描述都有限,不是搞神秘;而是跟我們的今生關聯有限,聖經說,該知道的,上帝都啓示了,就是有關「審判與永生」,將來的世界只有二個選擇,「跟上帝在一起」以及「不跟上帝在一起」。

任何超自然都會幫助我們思考另一個世界的存在,你要相信哪一個,那是每個人的自由,每個靈異事件甚至傳說,都可以視為「真理的呼喚」,當然不可能主張泛靈論,認同每個靈異事件都是真理;而是說這些事件會激起我們對真理的好奇與探討。

我自己雖然在基督教背景長大,但是我的身邊充斥着民間信仰,我同樣有「叛逆經驗」懷疑基督信仰的真實性,探索觀落陰與算命的真實,最後我作出了屬於自己的選擇,而不是繼承我父母的信仰。

就像我當年選擇當公牛球迷是因為喬丹,我兒子現在也當公牛球迷卻是因為羅斯,這跟「繼承」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各自的選擇。

所有的超自然經驗都呼喚我們一探究竟,民間信仰的說法大家耳熟能詳,為何不試試基督信仰呢,只會有利,不會有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