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錯誤的「感動」!


現代人感動難求,所以只要有感動,管它合不合理,一律照單全收。


一個先生對太太說「我結婚這麼多年都沒有外遇,連我都佩服自己。」請問;太太要不要感動?

先生看到新聞講到婚姻暴力就對太太說「結婚以來,我都沒有打過妳,妳知道自己有多幸福吧?」請問;太太要不要感動?

反過來說;妻子對先生說,「你出差的時候我很寂寞;但是我把自己控制得很好。」請問,先生要不要感動?

父母對孩子說,「你從小在家長大,我都沒有跟你收錢」,請問;孩子要不要感動?

當然;任何人都可以因此感動,因為「凡事感謝」,那我只能說,「你把『感動』跟『濫情』混為一談了。」
二者有何差別?

濫情是以「自我感覺」為中心,只要自己心中發出某種感覺,不需要計較這種感覺是怎麼來的,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卻經常被人稱讚。

所以一個小三介入他人家庭,只要堅持自己是真愛,向人表白自己為了愛受多少苦,還是很多人因此「感動」,這就是典型的「濫情」。

坦白說;這種情況在基督徒當中還蠻多的,因為基督徒向來以「容易感動」著稱。

不信的話,請看一下底下的例子。

在新英格蘭的一個小鎮上,有一位名叫喬治湯瑪斯的牧師。復活節的早晨,湯瑪斯牧師到教堂去主持禮拜的時候,手裏提著一個破舊的、鏽跡班駁的鳥籠。他走上台前,把鳥籠放在講臺上,教堂裏的弟兄姊妹們都愕然了。這時,湯瑪斯牧師緩緩開口講了他昨天的經

昨天他穿過鎮子的時候,迎面碰上個小男孩,手中就晃蕩著這個鳥籠。幾隻小鳥瑟縮在籠子裏,寒冷和恐懼使它們全身都在顫抖。他攔住那個男孩問道:孩子,你手裏拿的是什麼呀?

只不過是幾隻上了年紀的野鳥。男孩回答

那你要把牠們怎麼樣呢?牧師又問。

帶回家去找點樂子。我要好好折騰牠們,把牠們弄得筋疲力盡,再一根根地拔掉牠們的羽毛。我想這一定挺有意思。

但你遲早會玩兒厭了的,那時你又要怎麼處理這些小鳥呢?

啊,我養了幾隻貓。男孩子怪笑著牠們可喜歡小鳥了。

湯瑪斯牧師沉默片刻,忽然道:我想買下這些小鳥,你開個價吧,孩子。

什麼?男孩子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得了吧,牧師,您不會喜歡這些鳥的,牠們只是些普普通通的野鳥,又老又笨又難看,叫聲也不好聽。

開個價吧。牧師又重複了一遍。

男孩子懷疑地打量著牧師,似乎在琢磨著他是不是瘋了,“10美元,怎麼樣?

牧師立刻從衣袋裏掏出一張10美元的鈔票遞給他,男孩子扔下鳥籠興沖沖地跑了。牧師小心翼翼地提起籠子,向街心公園走去――那裏有一棵大樹,樹下是綠茵茵的草坪。

他把鳥籠放在草坪上,打開籠門,輕輕地拍著柵欄,柔聲哄出籠中的小鳥,把牠們放飛了。

這就是鳥籠的由來——

然後,湯瑪斯牧師又講了另一個故事:

有一天,耶穌碰上了剛剛從伊甸園回來的撒但。那魔鬼手中拎著一個以罪和死為柵欄的籠子,幸災樂禍地狂笑道:看哪,我把全世界的人都抓進這個籠子了!這些人都經不起我的試探和引誘,統統掉進了陷阱!整個兒世界的人都掉進去了!

那你要把他們怎麼樣呢?耶穌問道。

拿他們找點樂子啊!我要教他們怎樣玩弄感情、背信棄義,怎樣縱情聲色、沉淪墮落,怎樣彼此詆毀侮辱,怎樣相互仇恨;我還要教他們如何製造和發明各種致命的武器,訓練他們互相殘殺――這該多有意思啊!

然後呢?耶穌又問。

啊哈!撒但狂傲地瞥了他一眼,然後就把他們都殺掉!

我要買下這些人,你開個價吧。耶穌平靜地

得了吧!祢不會喜歡這些人的,他們都壞透了,簡直是十惡不赦,而且全都忘恩負義,祢救他們,得到的報答只會是他們的仇恨!他們會對祢施盡淩辱唾,還會把祢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沒有誰會願意贖這樣的罪人!撒但嘲笑道。

開個價吧。耶穌仍舊平靜地重複道。

撒但的臉上露出陰森森的冷笑:他們的贖價就是祢的鮮血、眼祢的全部生命,怎麼樣?

成交吧。耶穌無懼地回答。

然後,就付出了這贖價――這愛的贖價,付出了的鮮血、眼的全部生命

這是上週復活節我收到的文章,我非常容易想像有多少基督徒會因此感動,只要一篇感人的文章就可以讓你過一個溫馨的復活節,而且可以感動很久。

問題是;這篇文章有很大的問題,先不管故事的真實性,單單用故事角度來看,一個牧師用空的鳥籠形容上帝釋放我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們可以感受神愛我們。

但是用耶穌跟魔鬼談判,就成了一個極度偏差的類比,這是教會歷史早就發生過的錯誤論述,你以為魔鬼跟上帝在爭奪對於人類的主導權,那就大錯特錯。

身為基督徒,不能濫情到只要引發你「感覺」神愛你,你就發出感動,這種感動是從人的血氣跟感情來的。

真正的感動是建立在真理上,否則我們就很容易受騙。
信仰的目的不是追求「感動」而是活在真理中。
只有你體會父母跟配偶真的愛你,你才會感動。一旦發現他利用你滿足他自己,不管他對你多好,當你發現自己被騙了,都會憤怒,而非感動。

不能因為感動難求就走上濫情。
教會的敬拜讚美也不是煽情音樂會。

沒有真理,就沒有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