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如果生命能倒帶


生命重來是很多人心中的渴望,但是卻遙不可及。
大家都知道人生不完美,卻無法擺脫「遺憾」的如影隨形。

愈對生命認真的人愈想重來,因為對於已過的事總不滿意,這種情緒甚至困擾某些人。

我們總是鼓勵人「接受現實」,雖然是一種好的態度卻沒有解決「為何不能重來」的痛苦。

很多事都能重來,為何生命不能?

曾經有一個位高權重的人跟耶穌討論過這個問題,耶穌給了另一個選項,稱為「重生」。

我們總以為再來一次就能更好,耶穌卻直接否認這種想法。

在人生的經驗裡,所有的「更好」都是不斷「重來」才得到的,生命重來不失為讓生命更好的良策,這是很正常的想法。

但是耶穌卻認為重來還是有重來的痛苦而且會增加新的煩惱,如果你有勇氣多結幾次婚應該會認同耶穌的看法。

人生只有一次確實是遺憾,如果有十次,然後表現良好可以積點,集滿十點再自動增加一次,這樣的人生應該會更有趣,這是我們的想法。

不過耶穌沒有認同,人生不是遊戲,人生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的關係」,事業可以重來,感情可以重來,但是成長過程一些非常重要的人跟你的關係無法重來,只能「修補」,因為真的重來的話,等於原來的我消失不見了,這會造成錯亂,所以只能在既有的關係上進行修補,整個重來的話必須把過去數十年已經形成的「我」丟掉,這樣的話,新的我跟舊的我根本是二個人,跟投胎轉世沒啥二樣,真正的自己其實是被否定掉了,我們肯定的「自己」你以為是一個新的自己,其實根本是另外一個人。

所以耶穌教導我們「重生」,所謂重生就是接納已經發生的自己,然後用「水」把其中的痛苦洗淨,這種水當然不是喜馬拉雅山的水,而是上帝所賜那看不見的活水,從心裡湧流出來的。

也就是說;我們從上帝領受一個乾淨的心去看待過去,所有的傷害都被過濾成剛強;一切的咒詛都被沖洗為祝福,這就是修補。

然後耶穌又說,神所賜的聖靈會更新我們,會引導我們明白真理,會帶領我們往前走。

倒帶重來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很多盲點,也會揭開很多秘密,小從誰在背後說你壞話或是襪子為什麼總是少一只,大到歷史懸案究竟誰對誰錯,或是「人到底是誰殺的」。

然而;這畢竟只滿足了好奇心,卻不能讓我們更好。
耶穌說的「重生」不是搭時光車再來一次,而是在保留記憶跟肯定自我的前提下邀請上帝介入我們的人生。

上帝誠然管理着世界,但是祂並沒有強力介入你我的內心世界,你沒有認罪的情況下,祂會用「良心」敲敲心門感化你,卻不會用公權力強制拆除你的壞習慣,除非你我置之不理,明明都已經收到最後通牒還是為非作歹,那就是「世界末日」了。

在此之前,祂依然呼喚,希望你我自動承認所有非法行動,然後改過向上。

印尼外海又有將近九級的地震,世界好像痲痹了,希望大家清醒着發覺這是你我需要重生的記號,新生命是對世界的新看法而不是盲目地忙碌直到世界的盡頭。

生命不能重來,卻需要「重視」,「重生」才是你我的出路。

1 則留言:

  1. 劉牧師謝謝您,我從這篇文章中獲益很多,我完全同意其中的信息是合乎全本聖經的。很明顯地,您文中指的是約翰福音3章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只是想進一步請教,您提到“我們總以為再來一次就能更好,耶穌卻直接否認這種想法。”以及“但是耶穌卻認為重來還是有重來的痛苦而且會增加新的煩惱”,其聖經上的根據為何?耶穌真的有這樣講嗎?在約翰福音3章裡,耶穌明確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可是我似乎看不出尼哥底母有認為人生再來一次會更好,也沒看到耶穌的否認,或是說耶穌認為重來有其痛苦且新增煩惱。請問牧師您這樣敘述的根據在哪裡?還是聖經上其他地方有提到耶穌這樣說過?先謝謝您撥冗答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