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我為什麼討厭林書豪?

不是林來瘋嗎?怎麼會有人討厭林書豪?
如果你這樣想,真是「涉世未深」哪!
每一個受歡迎的人都會無故被討厭,這是一種定律。
不只是林書豪,過去公牛的喬丹到現代湖人的布萊恩都適用這種定律,其實;任何人都適用這個定律。
不管一個人有多少受歡迎的理由,總有人會因為其他理由討厭他。

小皇帝詹姆士打球一流,無話可說,但是他背棄騎士的方式讓人難以忍受,所以很多人討厭他,這跟籃球無關,林書豪暴紅某種程度也跟籃球無關,有人討厭他,也跟籃球沒那麼相干。

我至少可以找到五個討厭林書豪的理由。

1.我討厭他新聞氾濫
當一個人成為媒體的焦點,而且持續一段時間,這件事本身就惹人厭,好像世界只圍著他轉,這當然不是當事人的錯,但是確實是他引起,所以當事人會變成代罪羔羊,難怪閃電俠韋德也說,我欣賞他,但是『真的夠了』。
這是媒體的時代,當媒體炒作,難免引人不滿,只是;媒體有他的理由,其實不必這麼介意,為此厭煩,不妨想一想,如果主角是自己,還會這麼反感嗎?其實,自己低調就好,不必管媒體要幹嘛,這樣活著比較輕鬆。

2.我討厭他名不符實
這是許多人的心聲,以林書豪的實力,確實沒有資格引起這麼多注意,所以反對聲浪可以理解。
拳王認為每個晚上都有許多一樣努力甚至更加努力的人,他不懂何以林書豪可以紅成這樣。
不過;林書豪的故事不只是籃球,不能表面解讀,還包括他是亞裔,所以牽動了長時間亞裔在美國的情緒。此外;哈佛畢業也是焦點。
我們可以學習看到很多「名不符實」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複雜,這可以幫助我們把事情看得更深入。

3.我討厭他一夜成名
一夜成名跟暴發戶有異曲同工之妙,討厭一夜成名有二種可能,一種就是「公義性格」強烈,認為凡事按部就班,所以討厭所有的「速成」跟「幸運」。
另一種是嫉妒,「為何一夜成名的不是我?」這種話當然不會說出來,只會偷偷想。
沒辦法,這個世界就是會有「一夜成名」的故事,有些人配得,有些人好運。
不過;來得快也去得快,林來瘋已經開始退燒,所以;不高興的人也不必介意,但也不必看笑話,這樣的反應會傷害到自己,人家會以為你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何必自討苦吃?

4.我討厭他少年得志
畢竟他才23歲,整個局面很有「暴發戶」味道,他回台灣以後,廣告滿檔是毋庸置疑的事了,這麼年輕就名利雙收,這對很多人是難以忍受的事。
其實;每個人有每個人要學的功課,林書豪的「成功」必定會給他帶來困擾,這是他自己要面對的事,少年得志,是好是壞?無法斷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演好自己,莫管他人。

5.我討厭他猛提上帝
這樣的人有一點陷入「宗教戰爭」的情結,其實每個人都有信仰自由,林書豪要提上帝是他的自由,我們因此不滿,應該是累積了對基督教的長期不滿,這一點就要請所有的基督徒檢討,是否自身不一致,引人反感,所以林書豪變成代罪羔羊,當他感謝上帝的時候,會有一些人投射對其餘基督徒的不滿。
當然;話說回來,很多基督徒對於林書豪感謝上帝欣喜若狂也是一種不健康心理,似乎自己常常做對不起上帝的事,總算有林書豪出來贖罪,替自己補償,要不然,怎會反應如此激烈?
如果你觀察一下所謂「討厭林書豪」,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有時候;不是直接討厭他這個人(因為根本不認識他呀,只在電視看過而已),而是討厭他所引起的效應。

同樣地;迷上林書豪的人也有理由。多半是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得到樂趣,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得到啟示,在無奈平凡中得到鼓勵,這都是好事。

只不過,林書豪永遠是林書豪,變成妳先生或是你同事的機率微乎其微,他有他的人生,人家演得開心,好歹有錢可領,我們評論半天,可別只是一場空。

盡力過好自己的人生,還是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