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作人一定要「不講理」


人很奇怪,整個長大的過程都被教育要講理,等到一定的年紀才會明白「不講理」才能好好活下去!

夫妻之間「講理」就註定失和,親子之間講理就必定疏離,就連朋友之間講理都很難長久。

不講理要講啥?當然是講「情」,可惜這一點,男人通常做不到。

女人的腦袋構造天生異於男人,所以男人常說「女人沒腦袋」,所謂沒腦袋是因為跟男人習慣性的邏輯不同,光是「天天要說『我愛妳』」已經讓男人錯亂,所以天天講道理的男人讓女人很挫折,常常不講道理的女人也令男人抓狂。

這個道理因為現在很多專家在談,所以大眾總算比較了解,只是「知道不能只講道理」跟「做到不要猛講道理」之間,距離還很遙遠。
親子之間講道理其實釀成更多悲劇是很多父母沒有察覺的。

華人父母幾乎都跟孩子講道理,而且是繁文縟節的道理,從「在學校要當好學生」到「客人來要怎樣表現」……簡直是族繁不及備載。

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四維八德,三從四德,五常倫理,待人處事應對進退 這都是基本常識,還要選修職場倫理,商場倫理,軍中倫理,學校倫理,情場倫理……難怪我們不只習慣講道理,更習慣指責別人「沒道理」。

但是說也奇怪,最講道理的人常常做出作不講道理的事。

老師偏心就是一種沒道理。
主管用人常常也是沒道理。
軍中文化更是公開沒道理。
商人無祖國當然是沒道理。
政客說謊不臉紅也沒道理。
情侶分手移情別戀沒道理。

最好笑的是,理性第一的男人拼起乾杯的時候,你告訴我,有什麼道理?

認真想一想,所有最愛講道理的人,都很會做沒道理的事。

站在小孩立場,爸媽常吵架最是「沒道理」,連我女兒都會唸「你們當年幹嘛結婚」。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最講道理,這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你在自我暗示「別人沒有我講理」,這就為我們的人生伏下敗筆。

搞懂「作人要會不講理」這門藝術,才是真正講理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