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父親活著卻缺席---我們幾乎都這樣長大


大部分的孩子只記得母親節,常忘了父親節,使得爸爸挺失落的。
八月八日 當天,有位爸爸坐在餐桌旁和家人用餐,
突然間,兒子起身往冰箱走去,當他打開冰箱,蹲下取物時,
開口問父親說︰「爸!你知道今天是幾月幾日嗎?」
老爸心中暗自竊喜,想說兒子可能要給他一個驚喜,
因而高興且得意的回答說︰
「今天是 八月八日 。」
兒子聽完之後失望的說出︰
.
.
「好可惜!牛奶已經過期了。」
多數的父親其實並不在意父親節,因為男人覺得當個好爸爸是天經地義的事,拿出來頌揚一番的舉動很「娘」。
我沒有見過男人不想當好爸爸的,因為這是天性,會讓一個男人滿足。
只不過;當職場不但奪去時間精力還附帶超時工作與壓力,當婚姻沒有味道,只剩下責任的時候,「好爸爸」也就自然蒸發,最後;「爸爸」變成提款機,變成威權代名詞,變成內在衝突的根源,變成一輩子的空洞追尋。

很多人都說;男人扮演不好父親的角色跟上一代有關,這當然是毫無疑問的事,但是;這只是「現象」,可不是「病因」。

父親本當有好榜樣,但是沒有榜樣不能當作失敗的藉口。許多缺席的父親來自一個好的家庭,他自己的父親並沒有缺席,也有不少好父親來自破碎的家庭,這個好父親記取了教訓,我們可不能讓「原生家庭」的刻板印象主宰了父親的形象。

所謂缺席,不是父親不在,而是父親沒有扮演稱職的角色,有的父親長時間在書房,有的父親只負責看電視,有的父親只跟電子產品互動,有的父親早出晚歸,不見人影,這都是缺席。

但是;還有一種更恐怖,就是對孩子要求很高;很嚴格,但是卻對孩子的情緒不予理會,孩子發生高興的事,他很冷淡,孩子發生傷心的事,他也沒反映,當父親跟孩子的情緒沒有一種連動,卻又對孩子期待很高,孩子很容易得精神疾病,因為你好相很關心我,很在乎我的表現,卻在我有某種強烈情緒的時候忽視我的存在,這種孩子會錯亂。如果是男孩,會一直想自我證明,如果是女孩會在愛情找爸爸,下場都不好。

如果孩子什麼事都找媽媽不敢直接跟爸爸說,這就是警訊。
爸爸會影響孩子的二性關係,會影響孩子長大的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孩子對上帝或是命運的看法。

沒有從爸爸得到肯定跟滿足,一生都會很辛苦。
幸好這種情況可以透過自己長大以後重新檢視親子關係得到調整,進而在當爸爸的過程來醫治,未婚者也可以透過團體生活(教會)來重建父親形象。

爸爸最重要的不是賺錢養家而已,更是要傾聽孩子的感覺,讓孩子感覺被爸爸瞭解,這才是好爸爸的基本責任。
想當好爸爸就從今天帶孩子出門開始,多聽少說,會是第一步!

1 則留言:

  1. 這是電影"阿爸"觀後感嗎?
    ”不要讓原生家庭的刻板印象主宰了父親形象“ 贊成!
    用“原生家庭”歸類心理問題的根源,應該是讓我們藉以反省,做出行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