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世界為什麼不完美?


什麼人會問這個問題?
婚姻挫敗的人?考試不順的人?健康遇襲的人?家庭變故的人?幼年喪親的人?懷才不遇的人?

相信每個人在一生中都問過類似的問題,只是有些人問得更頻繁;更無奈。

最近正好身邊很多人問這個問題,每個人的遭遇都令人唏噓。偏偏這個提問又只有上帝能回答,你我都無言,心中感慨萬分。

問這些問題的人多半是受害者,被他人波及,自己既不是闖禍者也不是犯錯者卻又無可選擇必須要承擔責任,那種無辜又無奈的心情非常令人沮喪,到後來甚至會懷疑有沒有天理,有沒有上帝。

其實;靜下心來想,當我們發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多半是因為正在承擔「愛的責任」,也就是說;令我們倍感壓力的事件或親人是跟我們關係密切的,如果純粹憂國憂民應該不會有這種大哉問,否則根本沒辦法生活。

也就是說;我們所關心的人遇到了挫折跟困難,甚至可能犯了錯,然後我們要一起承擔。

當然也有一種情況;純粹是「歹命」,無故有血光之災,或是要破財消災。

不管是哪一種,人活著就是要面對「不完美」,就算給了你「為何不完美」的完美答案,你還是要面對問題,問題產生了就不會自動消失,除非你去處理它,面對它。

這時候,就來到問題的核心了,「為什麼我們這麼排斥解決問題?」「為什麼,只要不是平坦的道路,我們就不耐煩?」

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會問這些問題的背後隱藏着自我的二個迷思,第一就是「我們是不是被過度照顧的人?」以至於我們潛意識跟成長過程有一種前提,覺得「人生本來『應該』完美」。
第二個迷思就是,我們自己是否有一種悖離現實的理想性格,很排斥人生的不完美?

如果夠強壯,夠成熟,長大的過程就會理解「處理人生的不完美會使我們更完美」,說得白話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我們可以欣賞林書豪的灰姑娘故事,卻無法接受自己的灰姑娘命運,這是一種矛盾。

華人的父母都非常保護自己的孩子,所以替孩子擋掉很多風雨,我們有能力培養很多優秀的孩子,卻很難阻止他們遇到困難時候,痛苦地問「為什麼人生這麼多麻煩?」

基督城地震一年多了,到現在還在震個不停,這短期間,我很少聽聞洋人提這種問題,我只看到他們樂觀以對,就是「天塌下來也要面對」的態度,給我很多省思。

抱怨跟感慨非常正常,但是於事無補,那我們為何有這種習慣?因為我們習慣讓別人替我們擋風遮雨,洋人十八歲就搬出去住,早就習慣「自己扛」,根本沒空去嘆氣,這也是一種文化差異。

不過;偷偷奉勸大家這類問題不要隨便問基督徒,因為你很可能得到一個令你吹鬍子瞪眼的答案。根據我這個基督徒觀察;很多基督徒會理直氣壯告訴你「這是因為罪,這個世界犯罪以後就不完美了。」

這當然是一個標準答案,問題是;答了等於沒答,聽完這種沒感情的官方宣告,只會讓人覺得對方並不在乎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還有人更好心告訴你,「這是一種磨練跟考驗,是為你好」如果你怒道:「我可以不要嗎……」,對方還會認真回答:「沒辦法,你就是必須接受……

像這種純理性對話實在令人退避三舍,最好讀一下昨天的文章「人生要會不講理」。

幸好真正的上帝絕非冰冷,聖經明說「人生在世有苦難,但在基督裡有平安」,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整本聖經充滿對不完美的應對之道,正如林書豪在連敗的時候勉勵自己「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們不是上帝,人生不是照我們的意思走,但是不必氣餒,因為我們可以信靠上帝,上帝比我們想像得更可靠。

只不過;上帝不是寵壞我們的父母,一切祂都知道,但祂有時沈默,不理會我們哭鬧,祂知道出手時機,祂知道該不該差遣「貴人」相助,祂也知道我們忍耐的極限。

無論如何……
人生不容易,絕對是真的!
人生不值得,絕對是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