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感覺不見了?


今天下午照例要孩子練琴,因為他前幾天忽然開竅,說自己很會彈,快十點了還自動練琴,讓我感動不已,順勢猛誇他有天份!

誰曉得他今天沒好氣地說:「感覺跑掉了……」我自以為是地故作平靜:「那你媽媽今天煮菜沒感覺,你要代勞嗎?」

兒子鎮靜地說:「煮菜是必須的,跟感覺無關,練琴不一樣……

早晚有一天,我要寫一篇文章,內容是關於小孩的邪惡……

幸好;他很認命,知道「感覺」二個字還沒有堅定到足以阻擋一個父親命令孩子練琴,他只好一面談一面說:「這樣我會不快樂,因為沒有感覺,不是自動的……
我才不理他,來這套!

只有小孩這樣嗎?才不是!只是小孩比較敢講出來而已!
婚姻天天有感覺?才怪!
就算火山熔岩一般的戀愛都不見得天天有感覺。

養小孩有感覺?見鬼!
疲倦感覺勝過一切,只有客人來才會應景溫柔地附和「小孩好可愛」,其它時間常常懷疑「小孩是來要債的」這句話說得蠻對的,雖然父母根本不信輪迴。

上班有感覺?笑話!
一個月大概只有領錢那天最有感覺,其他的感覺都是「命苦」吧!

感覺,真的很主觀也很不定。
今天令你感動不已的人,明天讓你氣得不省人事。
眼前令你滿足充實的人,轉眼讓你哭笑不得。
上一秒令你驕傲得意的人,下一秒讓你痛徹心扉。

上帝造了感覺就讓生命翻騰起伏。
當上帝把靈氣吹進亞當鼻孔,他就接收了一種非物質生命,也可以說,他開始有了「感覺」,有了自我感覺,有了對別人的感覺,有了真實的感覺,也有了虛幻的感覺。

感覺是真實可靠的,感覺也是善變虛假的。
感覺是祝福,感覺也是困擾。

快樂的人是因為情緒穩定,所謂「穩定」不是感覺沒有起伏而是夠理解自己的感覺,甚至可以局部掌握自己的感覺。

有情緒困擾的人,非常辛苦,因為自己都不滿意自己的喜怒無常跟爆炸情緒。情緒困擾嚴重一點就需要去看醫生。

沒辦法,我們幾乎隨時有感覺,卻不一定知道自己下一秒會有什麼感覺。

關於情緒跟感覺的書,隨便找都琳琅滿目。

問題是,讀了這些書,我們還是掌握不住自己的感覺,也無法跟人溝通彼此的感覺。

更別說男人能體會女人的感覺,女人能認同男人的感覺。

有時候,感覺來了,我們會忽然浪漫,感覺走了,我們會瞬間茫然。

有時候,我們需要尊重感覺,有時候,我們必須忽略感覺。

「感覺」像小孩,鬆了怕飛,緊了怕傷。
小孩會任性,也很邪惡,要「恩威並施」,說來容易做來難。

感覺是為了「找自己」,確定自己是真實存在的,感覺也是為了「溝通」,沒有「感同身受」,我們跟別人就失去關係。

專家都說,感覺跟成長環境很有關,生命每個階段都有一些強烈的情緒跟感覺等著我們,所以才有「為賦新詞強說愁」這種事。

成長過程太壓抑,往往造成情緒錯亂,該哭卻笑,該笑竟哭,長大以後;情緒容易失控。

想要好好尋找感覺的「根」必須勇敢回顧自己來時路。

感覺,自從進了鼻孔,就永遠不會消失, 夏娃犯罪就是「感覺被誤導」,現代人在忙碌中,感覺也常常被誤導。

只有成熟的性格能夠帶來讓人愉悅的感覺,也只有成熟才能扭轉本來會很糟糕的感覺。

基督信仰的救贖不只是未來式的天堂地獄也是現在式的情緒扭轉。

情緒不穩,感覺不對,就是心靈發出的求救聲,被情緒捆綁,往往起源於跟情緒作了錯誤連結,連結到「悲觀」「棄絕」「懷疑」跟「怨恨」這些負面情緒。

負面感覺跟情緒有其價值,可以讓我們避掉危險,否則做了不該做的事還很愉快,豈不完蛋?

但是;經常擁有負面情緒絕不是好事。

下次,感覺不見了,也許就是該停下腳步重新整理自己的時刻。

聖經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我們的感覺,神都知道。

很想跟兒子說,「感覺不見了,只能繼續練,練多了,感覺就回來了。」至少我打籃球的球感是這樣。

不過;考慮兒子聽這種話的感覺,我還是少說二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