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比別人更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

「努力」對華人來說是沒有爭議的概念,但是對西方人來說則不一定。

當然不是說西方人不努力,但是相較於華人,真的差一大截。

兒子讀的學校,同齡的洋人到了青少年長得又高又大,但是因為功課壓力小,所以生活十分愜意,少數要讀書的十分努力,其餘知道自己不升學的則是每天嘻嘻哈哈,女生逛街,男生打game,甚至還有不少喝酒,用「頹廢」形容某些人並不過份。

西方文化重視「個人」,不愛比較,所以你要努力是你家的事,我還是逍遙自在。
華人正好相反,別人在讀書,我出去玩就有罪惡感,我在讀書,別人在玩,則會暗自竊喜,最好大家都在睡覺,只有我讀書,將來當狀元。

不過;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華人孩子也愈來愈輕看「努力」,很多人開始發問:「比別人更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

如果;你回答「努力才會成功」肯定碰一鼻子灰,因為這個時代充滿了相反的例子,現在強調速成,正因「一步一腳印」已經是一種「傳統」,所以我們用保護古蹟的態度在維護這種思維,但也因如此;可以預見這種觀念終將被淘汰。

如果我們不了解「努力本身」俱有的意義而只是追求「努力的結果」,我們終將失去「繼續努力」的動力。

比別人更努力真的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贏過別人,因為輸贏跟努力絕對不是成正比。

從我當學生至今,看到所有努力用功的學生(包括我自己)成績幾乎都表現平平,真正厲害的還是靠天分。

但是我也看到,所有努力的人,雖然成績可能不如預期,但是整個人生都過得不錯,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努力」本身就是一種很美的生活態度。

但是;有一種人很悲慘,就是會問「比別人更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的人,我見過很多這種人,令人心痛,他們非常努力,但是卻搞錯一件事,就是他們忘記把「努力」看成結果,他們沒有享受到「努力的過程」,他們過於把「努力」看成「手段」,所以;他們對於努力的結果充滿高度期待,當結果不如預期,他們就受傷挫折,好不容易鼓起餘勇,如果又是挫折,他們就開始失望憤怒,不再相信「努力這件事」,他們覺得上天不公平,自己這麼努力卻輸給那些投機的人,於是暗自咒詛那些抄了捷徑的人。

一個努力的人,因為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回報,卻漸漸變成一個怨天尤人甚至幸災樂禍的人,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悲劇之一!

但願我們持續教導孩子們努力,讓我們教會他們,努力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讓我們做好的示範,讓他們看見,努力是因為珍惜生命的美好。

比別人努力不是要帶給人「輸的痛苦」,而是為人類立下新的里程碑,這是一種上帝賦予人類文化的特性。

所有的運動,都在創造紀錄,記錄存在的意義不是一種挫折跟障礙,而是一種努力的目標跟鼓勵,過去的人曾經達到這種境界,我要更努力,把記錄往前推進。

所以;人類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扛得更重,飛得更遠。

不只是運動,我們在科技,在藝術,在文學,在音樂,在戲劇,一直都在努力。

從信仰來看;努力本身就是一種意義,因為我們相信永恆,相信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聖經說,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上帝做的,不是做人看的。

相信上帝的愛,相信上帝為你我預備了永生,相信一切的勞苦都不會白費,才有努力下去的動力!


1 則留言:

  1. 相信上地位....
    應改成
    相信上帝為....

    看完之後才知道,我以前的觀念是錯的,努力是一個很美的態度,而不是手段,追求成功,卓越的手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