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只想回家

「回家」是一種最難形容的感覺!

我在紐西蘭宣教,台灣是我家,所以,常常很想回家。想念家鄉的味道,想念家鄉的口音,想念家鄉的節奏。
但是,每次回來錄影,小孩在那邊,又是另外一種家,這次出來五週,真的很想家,再一個小時就到家,依然有倦鳥歸巢的喜悅。

每次回台灣,行程都很滿,不過,總有機會接觸三種人。
第一種是婚姻與家庭面對困境,「有家不想歸」或是「有家歸不得」的人。
第二種是住在醫院,生死交關,回不了家的人。
第三種是家屬已經回天家,自己還在地上辛苦經歷生命滋味的人。

名義上有個家,但是家人之間信任破裂,進退二難,婚姻,向來是頂級難題,誰失敗都不奇怪。

第二種人是在家人的扶持下,不知道有沒有「回家」的機會,令人無奈也最不捨。
至於第三種,最殘酷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每次回台灣心裡都掛念著幾個青年會友的父母,不斷為他們祝福。我自己二十年前痛失一歲多的長女,非常明白痛在哪裡。
偏偏,快過年了!這三種人會格外辛苦。

人類是唯一會在年節紀念親人的「一種存在」(我不想用「動物」來形容),聖經裏也相當重視節日背後的意義,因為這是人類極其尊貴的能力與榮耀。
當人透過「家」找歸屬感與安全感的時候,人裡面卻充滿著「漂泊」的反向動力。所以我們在家長大,然後千方百計離開家,努力建立一個新的家(或是回家),這個「浪子方程式」沒有人例外。

基本上,當我們受造的時候,離開了天上的家,到世上流浪,不管怎樣,總是要回家。
有的人累了,玩膩了,無聊了,自然想回家。
有的人樂不思蜀,卻被叫回家。
有的人闖了禍,不得不回家。
有的準備好要回家,有的沒準備回家,卻必須回家。
當然,還有人找地上的家,也找天上的家。

聖經說我們是客旅,地上的家其實只是天家縮影。
如果你跟世界上的家人有問題,無論如何,還是要設法解決,「家」,是逃避不了的。
如果你失去健康,要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要更多思考天上的家,讓自己的生命更踏實。

如果你失去家人,要好好活著,不讓他們失望,我自己二十年前就決心連女兒來不及嚐的人生滋味一起努力珍藏。
經營家,不容易,有家的人要珍惜。

聖經要我們多多想念天上的家,因為地上總有勞苦重擔,別人怎麼看不重要,家人最溫暖,同樣地,上帝怎麼看,永遠是我們最關心的事!

祝福所有想回家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