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我在乎你」變成穿腸毒藥

情歌是很有fu的音樂,但是大家可千萬別當真啊。


舉例來說,「至少還有你」,歌名聽起來就很動人,旋律更是美妙,但是像「如果,全世界我都可以忘記,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這種「超現實浪漫」真的在ktv唱唱就好。

𤔡什麼這麼說?

因為「把愛情當全部」的人,幾乎都活得很苦而且會把別人害得很苦。

當事人可以把這種苦當作一種存在的意義,問題是,活在他身邊的「關係人」可慘了。

多數的人大概不知道,親密關係的焦點不在對方而在自己。

戀愛中的難分難捨是因為「自己得到滿足,不是對方多迷人」。所以愛情也好,婚姻也好,期望對方愈來愈迷人;基本上是緣木求魚,因為人只會愈來愈老而且看久還會膩,如果你看對方可愛是因為自己有成長。

也因此;懂得經營愛情與家庭的人其實是好好經營自己。

當一個人會一直跟對方說「我在乎你」,那恐怕是偶像劇看多了,因為只有在一方已經心灰意冷的時候,才會有另一方這種「苦苦哀求」的畫面,這是悲劇,說的人像獵人拿著獵槍專殺獵物,所謂「在乎」其實就是「不會放過你」的意思,通常聽的一方也不會有任何感覺,只想逃避。

奉勸天下男女不要玩這種遊戲。

真正的「在乎」是用行動不是出一張嘴巴。

親情也好,愛情也好,經營者必須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太在乎一個人」很容易令人窒息,對方一舉一動你都要解讀,因為太關心了。

華人畢竟不是洋人,聽到他人對你說「我很在乎你」,基本來說,都是極大的壓力,好像韁繩套在脖子上,對方很可能把一些情感過度投射在自己身上,太多父母就是很在乎孩子,所以孩子活得很累,彼此都辛苦,其實這不是真愛。

聖經說,愛裡是自由。讓你愛的人過得輕鬆自在,彼此自由分享,而不是動不動就「你在看什麼,幹嘛不跟我分享」「你在想什麼,要不要跟我說」……

「我很在乎你」毀掉無數感情,也弄僵無數親情。

真的在乎一個人,在乎一個家,就好好經營自己。

唯有一個有智慧的人,一顆知足的心,一組健康的身心,才有資格說「在乎」。自我形象沒有請上帝幫忙喬過的人,一旦「很在乎你」,幾乎是「大難臨頭」。

世界之所以可愛,不是因為他人可愛,而是因為自己可愛。

不要期望別人好好愛你,也不要覺得別人都不愛你。你不在乎全世界,只在乎某個人?好恐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