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跟著耶穌還是跟著賈伯斯?

有人說,三顆蘋果改變了世界。


亞當夏娃的蘋果(其實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是蘋果)。

牛頓的蘋果。

跟你手上的蘋果(包括「愛瘋4s」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愛撇ipad」和輕薄短小的mac air)。

咬一口的蘋果市值驚人。

賈伯斯確實帶來不可思議的改變,我兒子希望將來跟他一樣。

顯然,15歲的青少年還無法分辨跟隨耶穌與跟隨賈伯斯之間的差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只要是一個人,他的心中總會放著另外一個人,也許是他的英雄甚至偶像,也許是情人是親人,也許是仇人,反正,我們心裡不是想自己的時候,總會想著某個人,不信你試試看。

身為貨真價實的人類,你很難時刻想著外星人,也無法瘋狂地想著你的愛犬或是其它寵物,你想的總是某個真實的人。

當你聽音樂的時候,你會想著這個歌者的樣子,當你看球賽的時候,你會注意著你欣賞的球星,當你上班的時候,不是想著客戶就是想著壓榨你的主管,沒辦法,他們是衣食父母,再委屈,也要想想家裡嗷嗷待哺的妻小。

基本上,你想的是誰,就代表你有意無意在跟隨他,在服事他或是被他影響(這就是「眼中釘」不除不快的原因)。

所以,成功者總是在腦海中花很多時間思考如何拷貝英雄模式,就跟小時候拿毛筆描著顏真卿跟柳公權一樣。

我們甚至偷偷試著超越他。

你可以隨意定義「成功」,但是,你跟隨誰,就會步上他的後塵,這是毫無疑問的。

當年許多德國人跟隨希特勒,成了「納粹」。

棒球場上的強打跟的是貝比魯斯,籃球場上的超人超越的目標是麥可喬登。

每個運動都有自己的英雄。

英雄,一直期待被超越,如果,沒有人可以超越,這個運動就不值得再觀賞了。

藝術是這樣,科技是這樣,整個人生都是這樣,這就是歷史。

我們在某個領域跟著某人,很想趕上他,就是一種生命動力,當你發現自己很難超越他的時候,通常進入中年,人生也開始停頓了,很有趣。

賈伯斯,恰好是個很好的領航者。

眾所週知,賈伯斯是個超級完美主義者,他一直鞭策自己,超越自己,他心裡有個人嗎?讀他的傳記就知道,當然有。

跟著賈伯斯很過癮,因為他一直推陳出新,當你滿意於一個新產品的同時,他已經領先你一圈向你招手,管你心不甘,情不願也只能掏出荷包繼續跟著跑。

最累的還不是消費者而是「競爭者」,你叉個腰,喘口氣,他就呼嘯而過,那種感覺太恐怖了。
這就是領先者的氣勢,贏家的姿勢。

可惜,他死了,一如歷史中曾經出現的無數英雄,領袖死的時候,群眾會恐慌,組織會動搖,跟隨者會逐日減少,這是不變的道理。

雖然為了「安定」,要儘快塑造新的英雄(北韓模式),但是成功率不高,所以我個人認為雖然每個超市都在賣蘋果,但是盛產期過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跟隨耶穌就變成一件非常值得研究的事,別忘了,耶穌可是死了二千多年唷。

耶穌的死,不但沒有令信仰消失,還蓬勃至今,只因為這是「神的工作」。

當年,基督徒開始跟隨耶穌的時候,羅馬政府確實擔心過,他們的立場就是「隨著時間,會不了了之」,回頭來看,時間淘汰的是無比強盛的羅馬帝國。

所謂「基督徒」就是一直跟隨著耶穌的一舉一動,並且試著超越他,這就是今日還有這麼多人跟隨耶穌的原因。

「超越他?」別擔心,這不是異端,這是耶穌自己說的,「信的人要做更大的事」。

這種「超越」就是基督信仰的奧妙,一個良率很低的產品居然不會被市場淘汰?你問問張忠謀,郭台銘,有這種事?

人面對試探引誘的成功率真是低的可憐,就算你信主多年,人家看你「屬靈」,我們自己知道,不要說「合神心意」,就連當個儒家的「聖人」都摸不到邊。

不管基督徒如何標榜「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都心知肚明,成熟的速度比登陸月球還慢,光一個「饒恕」這個簡單的「原諒別人」我們都可以學幾十年還在坐螃蟹車,站不起來。

耶穌從事的生命工程比賈伯斯艱深太多了,蘋果可以幾個月就推出新品種,耶穌卻是天天在更新你我,每早晨你我睜開眼睛,腦袋開機,雲端就告訴你好幾G的資料在等你了。

於是,我們生氣,我們歡笑,我們哭泣,我們著急,我們苦思,經過一天的忙碌,經過無數的抉擇,我們息了勞苦,一天又過去,
有時候覺得自己突飛猛進,有時候卻好像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嚕」,不進反退,人性的穩定度實在奇差無比。

以賈伯斯的完美主義,投身這種產品?他早就瘋了,然而,完美的上帝居然還在忍耐我們,而且還說「我們會做比祂更大的事」?

是的,以人的本質來說,沒什麼好期待,所以賈伯斯乾脆去學佛。

但上帝絲毫沒有放棄,偉大的工程還在進行,軟弱的人還在努力,天使沒有無薪假,連墮落的天使都好比「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準備吃人,沒有閒著,這個世界對你我靈魂的喧鬧從未停止,靈魂的爭戰比科技激烈太多了。

跟隨耶穌與跟隨賈伯斯很大的不同就在於「我們不是改變世界,而是改變自己」,這部分,難多了!

從按鍵到觸控,再到滑動,確實不可思議,但是,相較於「要一個人認錯」,還是容易多了,人性的處理,永遠是最大的難題。

跟隨耶穌是用自己生命的改變來見證「上帝如何拯救世人」,不是爭取市佔率改變世界的消費習慣。

耶穌期待你我更大的事,當然不是「更多的病人被醫治,更多的鬼被趕出去」,這種事耶穌不會太興奮(以前文章寫過)。

更大的事,是我們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擊敗魔鬼,當然包括神蹟奇事與大量群眾歸主,但是,就像舊約乃縵將軍擄走的小女子,一個戰敗國的婢女居然還有那種氣魄去告訴將軍:「我的神可以醫治你……」,乃縵在約旦河洗了七次,大麻瘋果然得潔淨,誰作的?當然是神,當然是偉大的先知以利沙,當然,還有一個卑微的婢女,這就是「更大的事」。

神蹟奇事,罪人悔改,以及促成這些事的凡夫俗子,這種詭異的組合就是上帝的傑作。

賈伯斯成就非凡,終究只能追憶。

我在飛機上用蘋果打文章,我旅行用愛撇ipad寫感想,謝謝賈伯斯,你給了我很多,只是,沒有你,雖然不方便,我照樣活!

至於耶穌,祂給了我全部(包括生命和我所經歷的一切),沒有祢,就算方便,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真正活」!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

這,就是,耶穌與賈伯斯的對話!

跟隨耶穌與賈伯斯?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