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什麼態度?」2012上班第一天心法

「你這什麼態度」是我們口裡甚至心裡經常對別人發出的os,但是我們曾經問過自己相同的問題嗎?


今天是2012工作的第一天,大家不妨來問自己「我這什麼態度?」

記得小時候,「第一天」是要寫作文的,題目絕對是「新年新計劃」,然後所有的人都會寫「一年之計在於春」以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二句。

曾幾何時,年與年的交界不再有「希望」與「計畫」,只剩下盲目空洞的跨年活動以及燦爛的煙火,過了一夜,鄉下小孩依然沒有營養午餐,但是錢都被煙火「燒掉」了,最開心的是「藝人」。

等到開工第一天,我們帶著什麼態度去工作呢?


一.「唉,又要上班了……」
基本上,多數人是這樣的,這種態度是疲憊。

「過勞」是目前的亞洲通病,長時間工作已經是文化,下了班也不敢走,「翻滾吧,上班族!」用青春幫老闆滾出錢,然後等著有一天自己滾蛋。

不管多疲倦還是要強打起精神的結果當然是「健康亮紅燈」,紅燈以前當然會先閃一下「開始肥胖」的黃燈,疲倦只好吃,不胖才怪。

紅燈要停,但是不能停啊,只好繼續上班闖紅燈,下場當然是罰款,不是醫藥費就是健康食品。

不敢修正腳步只好繼續走,直到見主面。

二.「x,又要上班了……」

回到職場就開罵,這是無奈。
「無奈」就是「心裡不想,但是不得不……」。
無奈的原因很多,可能錢少事煩離家遠,可能自己懶,可能同事主管爛……

第一天就無奈,我怕你這一年都無奈,然後這一生都無奈。


檢討自己的態度,然後改變,不然你就是「讀過書的笨蛋」。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跨年去馬來西亞主持一場婚禮,昨天要返回的時候,離奇發現「鞋子不見了」。

喜宴回來就脫門口,旁邊還放著一雙我的藍球鞋,一覺醒來不翼而飛……
當下直覺是「主人收進鞋櫃」,沒想到我才開口,主人臉就綠了,「糟糕,被偷了」……

「被偷?」這根本不在我的選項之內,想都沒想過,因為運動鞋穿了二年,皮鞋則是大賣場買的,何苦翻牆進來偷鞋?

主人說,這裡經常發生,但是他家從來沒遇過,不然他就會把鞋收進屋裡。

去機場的路上,主人耿耿於懷,猜想是小孩或是馬來人的傑作,我卻在想,我在台灣是普通人,但是對這裡的窮人來說,我那二雙鞋已經是「好貨」,主人感慨說,馬來人太懶惰,怨不得別人。

於是我想,今天要鼓勵大家改變態度,說「哇,上班了……」因為我們比起鄰近國家的窮人,依然富足,而且台灣好方便,好多東西吃,能夠賺錢很幸福。

但是我們也要檢討自己,為何把自己搞到過勞跟無奈,任何改變要先從態度開始,心態不改變,環境永遠不會變,自己要先積極一點,檢討工作方式,當大家擺爛的時候,積極的人非常容易脫穎而出也容易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新工作。

我們也必須更認識自己,因為人一直在變,我們必須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我們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路在哪裡。

我在飛機上看一個節目,賭城米高梅總經理混進基層當員工觀察公司文化,結果親身體驗基層的努力,節目最後,每個跟他相處過的員工都得獎賞,都是美金五千以上,因為他們各自有著令人尊敬的生活態度,有一個中年婦人會利用休息時間去老人院送花,因為她媽媽以前住過,母親離世後,她還是常常去送花給其他老人。

一個退伍老兵說他18歲越戰回來後,非常珍惜人生也把這種態度帶進職場。老闆除了捐錢給退伍軍人協會還安排他可以邀請二位朋友去最心愛的球隊教練席一起看美式足球。

最令老闆感動的是,一個中年男子,曾經在賭城當游民,現在努力賺錢養五個孩子,節目結束的時候,老闆說,「你是令人尊敬的父親,我給你十萬美金,讓你沒有後顧之憂」那個人當場哭出來……

我們用什麼態度生活,上帝天天都派天使混進來看……難怪聖經說,有人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無論做什麼,都像是為神做的,把它做好,不喜歡也要做好,然後一面尋找喜歡的,一面作一面埋怨,永遠不會有新的也不會有好的,因為你我不值得。

親愛的朋友,美好的事不會從天而降,工作第一天,你我都必須好好問自己「我這什麼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