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談談年終獎金吧----結算上帝如何禮遇你我

年終獎金?哈!多敏感的話題!
薪水,代表了很多意義,但是;年終獎金結算了這一年的價值。


我有個朋友去年底被送去香港受訓,預計三個月。光是房租;公司每個月就花了12萬,若加上其他津貼,公司可是砸了大錢在這名員工身上,要是我,公司如此禮遇,我肯定不會計較年終獎金多寡了。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以這二年的景氣來說,大家這個年不會好過到哪兒去。

農曆年向來是大把鈔票飛出去的季節,大家當然希望有大把鈔票飛進來,要不然失血的程度有可能要吊點滴。

想一想,一個家庭,光是返鄉旅費就很可觀,遑論給雙方父母紅包,給小孩紅包,還有少不了的吃喝玩樂,沒有年終獎金平衡一下;就連奉獻都等於「人肉刈包
」---割了好大一塊肉。

基督徒從商者不多,有豐厚獎金者寡,每到年終,跟人比獎金常常會相形見絀,甚至閃過心酸。

也許,想想天國總公司這一年花在自己身上的錢,我們就不再計較年終獎金了。

總公司雖然富裕,但是用錢非常精準,連當年小開來出差都住在馬槽,關於出差費,他的名言是:「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就算當年有年終獎金這回事兒,耶穌也不會考慮的。

耶穌說這句話不是「哭窮」而是強烈表明「基督徒的人生觀與世俗價值觀徹底不同」。

如果我是老闆,我不會雇用一個腦滿腸肥還會為年終獎金感傷的員工。


如果我是老闆,不管我如何禮遇你,目的終究是「請你務必幫我賺回更多的錢」,所以大把鈔票送進你家,只為了「換你的命」。

天國老闆不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惜才」,他的原則是「五千賺五千,一千賺一千」絕不壓榨員工,甚至還常常扮演「恩人」角色,到了傍晚四點收工前還怕有人沒飯吃,所以繼續找臨時工,只作一小時照給一天錢。

宋神宗時候, 王安石跟蘇東坡同朝為官,但是立場藍綠,蘇東坡文筆好,常常寫文章罵人,到了後來為奸所害,人頭不保。當時王安石已經告老還鄉,得知這事,立即上書神宗,反對這樣對待人才,因此救了蘇東坡一命,這就是歷史有名的“王安石一言救東坡”惜才的故事。

在天國老闆上的眼中,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才,只是祂不覺得吃香喝辣與我們有益,但是又不要我們誤會祂吝嗇小氣,於是拆前獨生子來執行任務的同時也順便示範一下,「人才是怎樣訓練的」。

古人深知這個道理,所以曾說「天之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簡單講,就是沒好事。

常出國的人就知道,請旅行社安排六星級食宿是最簡單的事,隨便一家旅行社都會。

但是要安排一場深度旅遊,找一個真正專業導遊,設計一場難忘的旅遊,冒險卻安全,刺激又富教育意義,辛苦卻超值,這才是最難的。

如果有一家旅行社說,這次旅程食宿極差,但是包君滿意,那就是說,整個行程的精彩會讓你廢寢忘食,完全忘記吃跟睡的重要……要是我,會很有興趣!

電影是燒錢的,為了一個鏡頭,勞師動眾,魏德聖導演拍片就是這樣。人生當然是更加燒錢的,
過去一年,上帝想必安排了不少「昂貴的場景」,只是我們玩過,演過就忘了,然後現在非常現實的打量「年終獎金」。

親愛的朋友,咱們不是忘恩負義的人吧?

至於農曆年的花費怎麼辦?我只能說,所有的「消費」都是「感受的陷阱」,公司花錢在你身上或是給你一大把錢都是為了給你「尊榮感」,那我們想一想,尊榮感一定要用錢營造嗎?不能來自健康的自我形象,強壯的內在世界跟美好的未來憧憬嗎?

同樣地,農曆年花錢為的也是營造「成就感跟幸福感」。

給所有的人紅包為的就是「讓對方覺得幸福」,而隱藏在背後的真正感受是「讓自己有成就感」,為了面子,為了別人覺得我們成功。

對親情而言,這是個有意義的遊戲嗎?我不覺得!

有太多其他方式可以營造同樣的感覺。

電學之父「法拉第」來自窮困的家庭,「窮而不苦」是他對自己成長背景的註解。

台灣富裕幾十年了也養不出個法拉第,只養出很多慾望無窮的拜金男女。

或許過年期間跟孩子說說「法拉第的故事」或是其它傳記會讓親情更濃郁。

或許,從電腦叫出這一年的照片,大家回味一下會好過新年特別節目。

找個朋友聊一聊過去一年彼此經歷的事,太多方式可以營造幸福。

最重要的是,有年終獎金絕對是幸福的,而沒有年終獎金,還是幸福的。

同意嗎?我所愛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