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孩子犯錯怎麼辦?從藝人狄鶯飛美救子談起

藝人第二代因一句「玩笑話」害自己被捕,並且成為國際新聞,引起極大的震撼。我們祈求所有犯錯的孩子都能從錯誤中成長,但是也擔心某些錯誤付出的代價太大,所以「孩子犯錯怎麼辦?」就成了一門大學問。


父母常見的幾種反應
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犯錯的人都要承擔責任,這是人類共通的價值。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必須對自己整個人生負責,就如希伯來書九章27節所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在學習「負責」的過程中,全球都給予「未成年」一個極大的恩典,只不過,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真正要扛起責任的不是警察與法官,而是父母。
父母怎麼面對孩子犯錯呢?一般來說,有幾個常見的反應:
1.嚴厲斥責
這是最常見的反應,所謂疾言厲色,先罵到臭頭再說。
2.各式處罰
從禁足到體罰甚或罰款,家家都有家法,錯了就罰。
3.藉機說教
就算不打不罵不罰,一頓數落是免不了的。
4.溺愛放縱
告訴孩子「沒關係」,讓他逃過一劫。

上面幾個方式都不是健康的處理方式,即使有效,也是建立在「害怕被罰」的恐懼上,孩子未必是真的知道自己哪裡錯了。
我們不妨參考耶穌的方式。上帝對我們這些孩子恩威並施,耶穌沒有犧牲對錯,但是他會優先表達「關切」。不管孩子犯了大錯或小錯,第一反應都是先理解他的感受,然後請他自己陳述事實,讓他自己察覺錯誤,這是最佳方式。當他不再躲藏,不找藉口,才能從錯誤中學習。只有當孩子敞開心時,我們才有機會教育他是非對錯。
如果上述新聞主角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探視的第一個反應,可以先針對他的驚恐安慰他,讓他簡單敘述事發至今的感受,先道出感覺再討論事情,讓孩子覺得我們最關心的還是他這個人,如此他才有機會從錯誤中成長。父母無法接受孩子犯錯的情緒,不妨在見面以前,夫妻倆先自己消化掉,不要丟給孩子。別忘了,身為父母,我們的目標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另外一個問題。

父母要陪伴孩子面對問題
一旦孩子闖禍,沒有經驗的父母經常失焦,於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產生了下列新的問題:
1.夫妻彼此責怪
2.夫妻對於如何解決問題看法不一而爭吵
3.失焦於「如何應對旁人眼光」
4.心情不好的父母把情緒轉移給其他小孩

結果,舊的問題沒解決,倒是衍生出不少新的問題。其實,孩子犯錯是修復關係的最佳時機,透過一起面對錯誤,一起承擔後果,會讓親子關係重新凝聚。
每個人都會失敗,但是卻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危機處理失當會讓孩子充滿羞愧,受到傷害,內心更加反社會、恨父母。好的危機處理會讓孩子逆轉勝,真正長大成熟。
孩子錯了,父母真正要做的是:表達關切、修復關係、協助成長、幫助他認清錯誤、讓孩子學會承擔後果(千萬不要代替他接受處罰)、檢討自己過去的教育缺失,與孩子一起走過風風雨雨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
回到這個新聞,究竟是不是玩笑,就交給法律去處理。基督徒還是遵守世界的法律,我們對於事實真相毋需妄加揣測,畢竟,將心比心,要是我們自己的孩子犯錯,也不希望別人說長道短,但是對於自己犯的錯誤確實要虛心受教(例如對於孩子經濟上的管控與消費方式,畢竟在國外買這麼多子彈,著實令人不安)。
箴言廿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陪伴孩子,真是大學問!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21506#ixzz5DbDt1U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