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川普動武,從聖經看中東與末日之戰

川普開戰了!針對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中心發動了一次性的巡弋飛彈攻擊,川普並且拉了英法作同盟,戰爭規模很小,並未引起太多國際震盪,但是此舉卻激怒了俄羅斯,牽動了美俄在阿拉伯世界的老舊管線,基督徒不妨藉此機會,更多理解聖經對中東局勢的看法。


人類歷史的開始與結束在中東
提到中東與末日的敏感神經,就一定要提到但以理書。正因上帝向但以理啟示末日的奧秘,而且就從巴比倫帝國說起,人們才知道原來中東發展是末日進度的體溫計。所謂巴比倫帝國,演變為今日的伊拉克(伊朗的前身則是波斯帝國,還記得兩伊戰爭嗎?淵遠流長啊……),伊拉克也是傳說中的伊甸園所在(想知道其他聖經地名可輸入「聖經地名古今對照」來搜尋)。

基督徒都知道世界上有兩個國度並存,一個是神的國,一個是地上政治的國(我們求的是神的國)。耶穌也說「凱撒的歸給凱撒」,祂並不打算在地上建立政治的國。
巴比倫帝國既然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規模最大的帝國,也有法治觀念,上帝就在異象中啟示但以理,從這個地上的國開始,到最後天上的國究竟會發生什麼事,這就是今日研究末日預言的人除了讀啟示錄以外,一定要讀但以理書的原因。
簡單來說,就是:人類歷史從中東開始,也在中東結束。但以理異象中也提及在羅馬帝國的時候,上帝會正式啟動一個天上的國度,就是基督徒群體,在書中稱為「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打碎其他的國」,這個國要存到永遠。
但以理書等於揭開了天上的國與地上的國行進的索引,巴比倫地區自從古埃及時代就是戰略重地,歷經亞述、巴比倫、波斯,到羅馬帝國,政權更易,一直都盤據在歐亞非洲的要害,後來成為阿拉伯世界,加上現在又有石油資源,無形中就讓中東成為全球火藥庫(讀者諸君就不難明白當年海珊伊拉克政權何以搞得人心惶惶,因為以為巴比倫帝國要復出了。)

背後牽扯整個回教勢力
再以這次戰爭的主角敘利亞為例,他跟鄰居黎巴嫩是難兄難弟(其實就是聖經裡的亞蘭人),在鄂圖曼帝國時同屬敘利亞省,而敘利亞1941年獨立,黎巴嫩到1943年才脫離法國獨立,一直以來兩邊各自都有內戰。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叛軍自2011年開始打仗,由於伊朗與俄羅斯介入,情勢複雜,光是近四年內就死了廿萬人,簡直民不聊生,由於回教不同派別意識形態之爭,讓他們犧牲平民,2014年聯合國介入,到了上週,由於敘利亞使用化武,造成川普開戰,但是背後牽扯的還是整個回教勢力。

洪水之後,挪亞的長子閃主要發展於亞洲,次子含則往非洲移動,老三雅弗遷往歐洲,雅弗的後裔瑪各就是俄國人的祖先,至於大家最熟知的巴勒斯坦人,相傳是舊約的非利士人。稍稍理解這些歷史背景,我們就不難理解中東的神秘與複雜,同時也藉著觀察國際局勢,印證聖經的真實與可靠。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不是猶太人,無需介入這些恩怨,也不必力挺以色列人,我們的使命乃是福音,我們屬於永遠的天上之國。地上的國都會過去,我們順服權柄,但是福音才是優先;我們從屬靈來說是真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不是血緣上的,而是透過信心與應許得來的位份。請基督徒多為世界禱告,願人都尊主為聖!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22325#ixzz5DbCvZI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