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孫安佐事件教給父母的幾件事

孫安佐事件愈演愈烈,整起事件疑雲重重,匪夷所思,社會大眾的反應也非常多元,但是對身為父母的人而言,實在是心痛難以言喻,讓我們一起學習幾件事:
1. 對於他人的苦難,不要落井下石。
我們可以評論對這件事的看法,但是要小心不要傷害「當事人」。因為當我們在談論這件事的時候,無形中已經在教育孩子了,讓我們謹守「對事不對人」的原則,我們只談對事情的看法卻要避開對「人」的訕笑與譏諷,好讓孩子從我們身上學到正確看待他人苦難的態度。
2. 生活的教育遠遠重要於知識的教育
華人都重視教育跟學區,我們努力把孩子送進最好的學校,但是很容易忽略,最要緊的還是生活教育。
孩子的世界不能只有學校,他們必須知道文化差異,他們必須知道坐飛機不能談論炸彈跟劫機這種敏感話題,他們必須知道在美國夫妻不能動手,會被上手銬坐牢,他們必須知道發生槍擊案的時候不能拿這個開玩笑,諸如此類的知識都是父母在生活中要灌輸的不能丟給學校。
3. 不斷尋找自己的盲點
每個人都有盲點,做父母尤其容易出現「愛的盲點」。孩子喜歡軍事沒問題,但是如何建立孩子的界線,不能讓他出現「要炸學校」之類的玩笑話,也要注意他在網路上的行為,父母很容易過於信任孩子的交友與嗜好,如果沒有多帶他參與團體生活,往往不會察覺盲點。
4. 儘早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所謂「獨立性」不是他可以自己生活而已,更要緊的是,他有能力跟人正向互動,然後他能夠節制自己的生活與消費。如果依據新聞顯示他擁有1600多發子彈,先不論其正當性,光是這筆費用,就不是一個青少年可以負擔的費用,不管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如何,孩子必需先學會管理錢財,這是獨立的第一步。
孩子還小,都會犯錯,嚴厲指責不會讓他成長,社會輿論更可能帶來恐懼,其實我們做父母自己也在學,我們也常常很幼稚,所以養不出懂事的孩子。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希望所有的父母都更關切子女教養問題,讓這件事成為祝福。
也請基督徒為這個家庭禱告,願神讓他們經歷這件事以後尋求神然後全家邁向更美好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