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別逼小孩功課,他會很被動…

逼小孩做功課在我們的文化很常見,殊不知,符合父母期待的同時,往往也養成了孩子極度被動的性格。
有人說,從小彈琴還不是被逼的?
二者截然不同!
舉凡技藝都需要鍛鍊,藝術音樂與體育都不例外,這些項目有一個優勢,就是一旦進入某種程度,本身就容易產生興趣,甚至成為專業,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但是機率很高。
讀書就不同,聖經傳道書也說「讀書多,身體疲倦」,知識的吸收永無止境,人們會對讀書產生興趣,多半在於自己喜歡的科目,而不是學校要考試的內容。
以華人的背景來說,讀書真的是一種「學生的責任」,不怎麼扯得上興趣,因為當中參雜著分數與競爭,教科書內容固然重要卻未必實用,常常發生考試完就忘得一乾二凈的窘狀,讓人覺得讀書是浪費時間,加上網路發達,這些重要知識其實透過搜尋就可以獲得,學生讀書的動力就更低落了。
還記得在紐西蘭的時候,小孩的功課是幾個人一組商量開一家公司,可以清潔,可以除草,可以提供任何服務,到學期末看哪一家公司最賺錢,這就是比較結合生活的課程,還有給他們一筆虛擬財富讓他們參與投資股票呢!
也就是說,世界各國的教育都想辦法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且重視孩子的思考能力,不像我們著重在記憶力測驗的背誦,用完就忘。
可惜,時代的不同並沒有點醒父母更新教育的理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依然盤據在許多父母的腦海,導致華人父母重視孩子課業表現,這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
正因如此,努力的父母養出勤奮的小孩,但是雙方都不快樂,實在怪哉!
多了解小孩,多陪伴小孩,沒有足夠的時間就提升珍貴的相處品質,逼小孩寫功課,就怕他的個性更被動,然後在其他嗜好與電玩世界逃避壓力,那就得不償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