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惹小孩生氣,還說沒有…

孫安佐新聞延燒,讓「寵小孩」成為熱門話題。
聖經說「不要惹兒女的氣」,那不就是寵小孩嗎?
看樣子,這句話真是要講清楚,說明白才好!
不同時代,對於聖經的理解真是南轅北轍。

我們那個時代,不惹兒女的氣指的是「不要過分嚴厲」,因為那個年代,家家戶戶都很會管小孩,往往管太多,所以,大家就會理解聖經要大家別太兇,幾乎沒有人會說「要讓小孩跟你在一起很開心」,更別提會解釋成「寵小孩」了。
這年頭,小孩寵得可兇了,一位專門從事寄宿家庭工作的姐妹這禮拜才剛剛分我分享,很多美國寄宿家庭都不願意收中國的孩子,因為簡直連Hotel都不如,他們每天在房裡不出來,然後因為跟國內朋友聊天打game,因為時差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不是起不來去上學就是在學校體力不支趴著睡覺。
有一個住宿基督教學校的學生因為學校管制手機,所以他有三隻手機,根本管制不了。
諸如此類的眾多案例都讓人驚覺,寵小孩不是個案,而是普遍現象,難怪這段經文會被解釋為「要盡量照兒女的意思」,因為這是潮流啊。
其實,不要管時代流行什麼,這段經文指的是「健康的親子關係」。
以弗所書6章一開始就說兒女要在真理當中聽從父母並且孝敬父母,意思就是「只要父母沒有違反真理,我們就應該聽從」,這是尊重權柄的倫理。
然後保羅也同時轉過來對父母,尤其是父親說「不要惹兒女的氣」,意思就是「不要濫用權柄」也就是:
「在孩子沒有犯錯的情況下,不要胡亂責備他,不斷碎碎念」。
「在孩子犯錯的情況下,不要羞辱他而是要挽回他。」
這是非常平衡公道的教導。
那麼,對今天的父母來說,怎樣算是「不惹兒女的氣呢」?
1. 不要把自己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2. 不要一直嘮叨
3. 不要在孩子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直跟孩子講道理
4. 不要心情好就對孩子好,心情不好就罵小孩
5. 夫妻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讓他們很煩
6. 即使孩子犯錯也不要對他們暴怒
現代父母壓力大,往往無意中惹小孩生氣,讓小孩自我形象低落。
另一種父母則是寵愛小孩,讓小孩任性妄為,結果變成小孩動不動就生氣,父母卻不知所措,完全被小孩控制。
不惹孩子的氣,可是大學問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