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恭喜林志傑挺進冠軍賽!

八年血汗,不但終結八年的季後賽首輪游,而且在今天關鍵史上第一次搶七戰,他再次拯救球隊,每當球隊眼看不行的時候,他就挺身而出,無敵大心臟,完全是這個系列賽MVP,沒有辜負我一連七場半夜四點起床獨自吶喊的瘋狂。

廣厦畢竟是年輕球隊,教練對媒體放話說「充滿自信不緊張」全是瞎話,一上場就屢投不進,若不是林志傑頂住壓力投進全場第一球就是三分的話,廣厦今天要輸。
相反地,對手山東非常值得尊敬,在頭號殺手丁彥宇航因傷不能出賽的劣勢下,打出頑強的開局,這也讓人擔心整場走勢。
大家要知道,籃球很妙,技術都差不多,完全是打心理戰,山東不被看好,頭牌又掛傷號,絕對是猛虎出閘,因為哀兵必勝,一方面大家想為受傷的隊友爭一口氣,一方面明顯劣勢反而壓力盡卸,輸球正常,不想輸贏,拼就對了。
反倒廣厦大事不妙,人家王牌沒上,基本上就勝之不武,所有人在賽前一聽說丁彥宇航不能打就認為廣厦贏定了,殊不知,這是微妙的心理,一旦造成非贏不可莫大的壓力,就很容易失常,因為背負著「萬一輸了怎麼辦」的無形壓力,人的心理就這麼妙。
果不其然,二隊整場比賽都維持著這個調性。
山東表現超水準,就連比林志傑大一歲的老將張慶鵬都有令人激賞的演出,廣厦則是綁手綁腳,這一點從第一節罰球就看出來,包括林志傑在內四名球員都二罰中一,在山東隊放開來打的情況下,廣厦一路落後,這跟第六場廣厦一上來就把對手打矇全然不同,第六場廣厦是拼了,就跟今天的山東一樣,第七場廣厦完全患得患失。
這種心理戰對於射手尤其不利,長距離投射要非常放鬆,這就是勇士隊庫里厲害之處,他能夠在高強度比賽維持命中率,不是一般人。
回到比賽,當林志傑發現全隊很僵硬緊繃,經驗老道的他改採用切入取分,因為不容易失常,這也是他全場主要打法,不再迷信三分。
這樣的策略在第四節雙方比分緊咬的時候更為明顯,隊友都打不開,眼看要輸,落後五分,林志傑先是一個致命三分把分數拉近,再用切入不斷製造犯規。
當志傑投進救命三分的時候,播報員由衷讚嘆「林志傑真是個好球員,他系列賽已經不知道多少次在球隊眼看不行的時候出來救命」(我看的是企鵝直播)
我之所以如此支持林志傑就是佩服他的精神,他的得分不算多,但是分分到位,都是保濟丸,而且都是五星級高難度,每次都把球隊從鬼門關拉出來,尤其季後賽,二個洋將荒腔走板,得分雖多,但是節奏凌亂,都是單打,球賽很難看。控衛福特森更是腦充血,常常投看不懂的球,今日三分五投中一,進的那球還是被犯規後隨手一拋的幸運球,根本沒有串連攻勢,看得我一早就要腦中風。另一個洋將是希臘隊的隊長,今天明顯體力不繼,籃下不斷放槍,三分也是浪投,都不在狀況內,簡直把我氣死,一個人清晨不斷咬棉被,每次都是最後關頭才球給志傑(球給志傑,這部分二岸看法一致),在這種拆炸彈時刻,志傑真是要得。
這裡順帶誇一下劉錚,他最後關頭的致勝抄截還造對方洋將勞森一個違反體育精神犯規,先罰二球在擁有球權,可說是逆轉氣勢的關鍵,讀秒階段,劉錚再補一個三分,就此殺死比賽。
這場比賽可以說是志傑幫忙把廣厦送進救護車,劉錚幫忙打點滴。
廣厦球員太年輕,教練根本不敢用,關鍵時刻都是老將在撐,最後拉鋸時刻,劉錚一個上籃沒進,主將胡金秋補進,對方叫暫停,鏡頭帶到功臣胡金秋,這個二十出頭歲的小伙子已經拿著毛巾掩面,眼淚奪眶而出,壓力實在太大了,人家主將沒打,你還輸,球迷不會放過你的(大陸球迷很瘋狂的,賽前主場還宣導禮貌)何況還是史上第一次打第七場,要列入歷史的。
嚴格來說,廣厦今天打得很差,山東則是打得很好,值得尊敬。
早就說過,像廣厦這種倚賴進攻與三分的球隊在季後賽非常不妙,缺乏真正的大個子,讓他們連續二輪都打到最後一場,首輪五場,次輪七場,這樣下去,跟遼寧打冠軍前景堪憂。
不過,對志傑來說,已經夠了,例行賽第一名,季後突破第二輪,挺進冠軍,即使落敗,也是勝利!

這場球,二隊纏鬥到最後三分鐘才分出勝負,緊張卻難看,不過,志傑得20分,劉錚得11分,堪稱偉大!
這群小將經過這種洗禮,明年大有可為,志傑肯定也會再拼一年。
大家或許不知道,志傑今年36,體脂卻比八年前還低,這就是紀律與毅力,體能堪稱完美,令人感動,值得支持,各位不用早起,不妨為志傑加油一下。
這樣好了,總冠軍我來開直播「劉三說球」,有興趣的陪我看球,免得我一個人一直吃手手,咬枕頭。
呼!今天真是嚇死我了,不過,好戲還在後頭,晚上還有馬刺對鵜鶘,NBA例行賽最後一天,決定我刺季後賽排名,同時金塊對灰狼決定誰進季後賽,真是瘋狂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