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別人不了解我,誰的責任?


被他人了解是人的天性!
不被瞭解還是活得下去,但是會扭曲,會不快樂。
然後人的另一個天性是不喜歡被人家發現自己不快樂(為什麼別人都快樂,自己不快樂?就只好假裝,免得引起別人怪異的眼光)
於是不被瞭解的人又會隱藏自己的不快樂。


不快樂+要假裝快樂=錯亂。
所以不被瞭解的人一定是很錯亂的。

這個世界的前提是「快樂」,不管是不是基督徒。
追求快樂是人的天性,所以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被理解,這就是天性。
問題是,誰有閒工夫理你?
於是,這個世界就變複雜了。

讓我們回到聖經原點。
大家這麼忙,誰要了解你?
答案是「家人」!
這就是上帝設計「家」的目的。
這下可好啦,您可能會發現,全世界最不了解你的就是「家人」。
怎麼搞的?
原因很簡單,家人因為愛你,所以都忙著做底下幾件事:
1. 忙著「照顧」你。
光是食衣住行就快忙翻天啦。
2. 忙著「教育」你。
除了「養」還要「教」。
「教」什麼?
教知識。
教技能。
教禮貌。
教品格。
教個性。
教能力。
您說忙不忙?
3. 忙著「盯著」你。
既然生了就要養,養了就要教,教了就要管,這也是三位一體的概念。
所以舉凡幾點出門,幾點回家,幾點睡覺,多久洗澡,玩手機,交朋友,包山包海,無所不管。
什麼都做了,就是不包括「了解你」,這也怨不得家人,他們夠忙了。
家人最期待的是「你是好照顧的小孩」,不會有鄰居投訴,不會有其他小孩的父母來理論,不會有學校老師約談,更不能有警察上門。
但是「不被瞭解是會失望的」。
於是,我們其實有一些莫名的不滿足。
乖孩子就會告訴自己「要懂事」,大人很忙,你要自己看著辦。
不乖的孩子就會引起注意,會發脾氣,會惹是非,然後就莫名其妙被人家貼「不乖」的標籤,冤不冤?
就這樣,家人花很多時間心血在自己身上,但是自己卻沒有很幸福的感覺(尤其細膩的小孩)因為缺少了陪伴與聊天(要了解一個人可是要花大把時間與精力的)所以我們會很錯亂,理智知道家人關心自己,但是在情感上卻很少深度連結,家人只會要我們做好小孩,久而久之,覺得家人充滿期待,跟家的關係就變得詭異。
這樣的話,我們就會自我催眠說「我不需要別人了解」,但是這其實是假象,我們還是渴望被理解,我們就這樣變成不太一致的人了,然後不太一致的人本身就不容易被了解,於是我們就進入了惡性循環。
其實,別人不了解我,不是任何人的錯,只是我們的文化一直缺乏「理解他人」這個觀念,我們甚至因為天然需求而把「彼此理解」操作成一種人際技巧,愈弄愈糟。
怎麼辦?
1. 承認自己想要被理解。
2. 勇敢地跟身邊的人開始一個「分享」的過程,體會被理解的感覺。
3. 接受我們沒有這種文化,所以對他人期待要降低。
4. 給自己鼓勵,不要責怪任何人。
5. 把所有的心事都跟上帝說,這樣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6. 試著開始有好朋友。
先了解自己,然後學習了解別人,最後就有人了解我們了。
願神賜福每個人都有敞開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