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我幹嘛活著?

這是個無聊的問題,不是每個人都會問的,因為都已經活著了,又不是可以選!
如果可以選「要不要來世上」,那或許可以好好想一想「我幹嘛要來」,但是;既來之,則安之。活著就吃,活著就睡,活著就玩,何必去想?


事情是這樣的,不出事兒的時候,誰都可以不必想,一旦遭到變故打擊就會不由自主去想,壓根兒無法控制。

有一位台大高材生,出國讀博士回來,謝絕台大教書邀約,自行研發一套看盤軟體,幾十年下來賺了不少錢,連金融海嘯的時候都全身而退,卻在前二年歐洲金融風暴中操作期貨,二天把上億財產輸光還倒賠幾千萬,如果是你,還想不想活?

為了婚姻家庭犧牲幾十年青春歲月,人老珠黃卻發現老公外遇,小孩也失業失婚,會不會懷疑「我幹嘛活著」?

當我們順其自然把活著寄託在「愛情」與「事業」的成就感上,不知道哪一天,就會開始懷疑這樣到底有何價值。
當我們不想太多把活著放在「吃喝玩樂」不斷追逐新的科技與美食,總有一天會幡然醒悟「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難怪聖經要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耶穌更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的時候證明「存在」這件事是必須經由自我感受的,你也可以說「我吃故我在」或是「我爽故我在」,不管大家給自己什麼理由,反正活著這件事,是每個人必須對自己負責的,想過也好;沒想過也好,都沒人可以把你我怎樣,問題是;當有一天我們被環境所逼去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有沒有出路?當然;從信仰角度也要問,將來面對造物主的時候,我們自己對祂如何交代?

如果讀者是基督徒,我們就必須接受「我活著是有意義的」這個聖經教導,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好好尋找自己存在的目的,甚至有些基督徒不覺得自己存在「一定有意義」。
聖經中雖然沒有白紙黑字說出「存在有意義」這幾個字,但是聖經卻說「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聖經也說神定了我們的年限疆界,這些經文都讓我們明白上帝做事跟造人是有計劃的,你我存在不是偶而隨機的,神把我們放在這個時代擁有身上的才幹恩賜都是有意義的。

明白這個真理的基督徒就會認真思考自己生活的方式以及所要追求的目標,我們會隨著年齡見識以及對真理的體會修正自己的「自我實現」。

上帝造了時間,所以所有美好的事幾乎都需要時間,認識自己以及認識上帝對自己美好的計劃也需要時間。

還不清楚自己幹嘛活著的人需要耐心也需要一點主動,去跟上帝互動,去問上帝,最後;我們就會了解聖經說的「尋找的就必尋見」。

尋找上帝,不會令你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